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征服世界的“飞人”迈克尔·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1 中国体育报

  在美国以及世界篮球历史上,还没有哪个球星拥有像“飞人”迈克尔·乔丹那样的知名度,由于他的精湛球技,许多人为他痴迷,许多人为他疯狂,他是众多篮球迷永远不能忘却的篮球之神。

  1963年2月27日,乔丹出生于纽约市的一个黑人家庭,因为家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乔丹小学时就立下了通过体育摆脱贫穷的雄心壮志。上中学的时候,乔丹的棒球、篮球、橄榄 球以及田径都很出色,尤以棒球最佳,他曾经作为校队投手参加州联盟的比赛,并夺得冠军。

  进入北卡罗莱纳大学后,乔丹的篮球才华得到更充分的发展,他在1982年作为一位新人,就在与乔治城大学队的比赛中投入制胜一球,率领北卡罗莱纳大学队以63比62击败对手,获取NCAA篮球联赛的总冠军。

  1984年,乔丹作为一名业余篮球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在比赛中,乔丹率领的美国队所向披靡,以不败的战绩战胜所有对手夺冠。乔丹平均每场得到17.1分,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

  奥运会后,乔丹正式加盟NBA芝加哥公牛队。1987年,乔丹在一个赛季的得分突破3000分大关,篮球界从此也迎来辉煌的“乔丹时代”。在1991、1992、1993年,乔丹率领公牛队完成了NBA总冠军三连冠的伟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职业篮球运动员开始被允许参加奥运会,乔丹再次代表美国队征战奥运赛场,他们在比赛中以115比87击败克罗地亚队后,乔丹也得到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然而,乔丹在1993年NBA夺冠后,因为已经获得了所有可以得到的荣誉,已经失去了继续打球的动力,他决定离开篮球到其他领域寻找一些乐趣。后来,乔丹加盟芝加哥白袜队,并参加了美国职业棒球联赛。

  但乔丹在棒球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并在1995年决定重返NBA赛场。从1996年开始,乔丹再次率领公牛队完成NBA总冠军三连冠。1999年1月13日,乔丹又一次宣布退役,他的23号球衣也在芝加哥联合中心体育馆永久退役。

  2000年,不甘寂寞的乔丹开始担任华盛顿奇才队执行总裁,到了2001年10月31日,因为不满球队的糟糕成绩,乔丹决定第二次复出。但乔丹已经40岁了,身手毕竟不如当年,在以一场失利结束2002到2003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后,乔丹彻底离开了职业篮球赛场。

  在将近20年的篮球职业生涯中,乔丹曾5次荣膺MVP(最有价值球员);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平均每场得分31分,列NBA历史第1位;共获得10个赛季的NBA得分王;连续842场比赛得分超过两位数;1986年5月20日,对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得到63分,创NBA季后赛最高得分纪录……

  乔丹还积极投身商业活动,他除了担任一些运动服装公司的代言人外,还是好几个公司的合伙人,拥有自己品牌的运动鞋。此外,乔丹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是“联合黑人大学基金会”等基金会的资助人之一。

  因为对篮球运动的巨大贡献,1999年由萨马兰奇等国际体育权威人士评选乔丹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在1996年美国《生活》周刊评选的战后美国最杰出的人物中,乔丹排名第9,而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也不过排名第3。

  作者:王世让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