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网球,拿什么吸引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0 中国体育报

  网球在欧美国家有着很高的普及率,一向是欧美体育迷眼中的“宠儿”,但在近几年,网球的吸引力却逐渐减小,以本赛季为例:

  美网男单决赛收视率只有2.5%,创造了1998年以来的新低。由俄罗斯选手上演的女单决赛,也比2003年的“比利时德比”减少了12%;最后两站马德里和巴黎大师赛,因为顶尖选手纷纷退出,赛事主办方在门票和电视转播方面蒙受了不菲的经济损失;而在WTA年终总决 赛上,组委会虽推出了58美元的特惠家庭套票,其中还包含四个热狗、四瓶饮料和一张停车证,但球票销售仍不理想,两名本土选手小威与达文波特的焦点比赛,上座率也只有40%……

  面对网球如今所处的尴尬境地,不禁让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球迷发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观众被分流

  网球近些年影响力逐渐下降,与欧美各国蓬勃发展的职业联赛不无关系,如欧洲各国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足球联赛,欧足联又组织了欧洲范围内的冠军杯和联盟杯;美国则有NBA、NFL、MLB、NHL(美国职业篮球、橄榄球、棒球、冰球四大联赛),这些联赛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文化,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稳定球迷,而在观众用于体育赛事消费时间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这些比赛都对网球运动的观众起到了分流作用。

  比如在举办WTA年终总决赛的洛杉矶,这里不仅有上赛季NBA总决赛亚军湖人队和快船队,还有MLB劲旅道奇队、NHL国王队。当时还恰逢NBA新赛季刚刚开打,自然吸引了不少体育迷的关注,而WTA总决赛上座率不高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此外,美国选手近两年战绩不佳,也是美国球迷热情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今年的美网男单比赛中,四强中破天荒地没了美国人的身影,而女单决赛也是在一对俄罗斯女将之间进行。球星伤病多

  ATP和WTA的赛程和赛制也存在很多问题,按照目前的排名和积分系统,选手们只有不停地奔波于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才能保证自己得到更多的积分和好的排名。美国选手罗迪克就曾抱怨过:“哪种职业体育一年要连续打11个月的比赛?我宁愿少参加一些比赛,也不愿意让自己受伤。”可惜并不是所有人都和罗迪克想的一样,仍然有很多选手在上半年频繁参赛,到了下半年就伤病不断,纷纷退出各种赛事,这都大大降低了球迷对比赛的兴趣。

  许多优秀选手的伤病,还使得比赛的质量大大降低。在本赛季男子比赛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比赛应该是瑞士名将费德勒与美国老将阿加西在美网男单1/4决赛的争夺,但与这场比赛水平相当的精彩比赛却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都是费德勒轻松取胜,球迷在比赛前就已经可以预料到最终的结果。

  女子比赛则因为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大小威廉姆斯的集体“疲软”,俄罗斯的一帮新秀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梅斯金娜在法网夺得俄罗斯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冠军后,沙拉波娃和库兹涅佐娃又接连在温网和美网捧起冠军奖杯。而在WTA年终总决赛中,俄罗斯选手又占据了8个参赛资格中的5个。偶像未出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誉为网球的黄金时代,当时有埃德博格、伦德尔、麦肯罗、考瑞尔、桑普拉斯、阿加西、贝克尔、格拉芙、纳芙拉蒂洛娃等明星交相辉映,这些球星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吸引了球迷的关注,但这个时代在桑普拉斯退役后已宣告结束。如今的费雷罗、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威廉姆斯姐妹等球员集体“迷失自我”,新生代的罗迪克、科里亚、沙拉波娃、梅斯金娜等选手还没有完全被球迷所接受,这些选手还并未开创所谓的“英雄时代”,网球迷心目中暂时出现了“偶像真空”,并因此离开了这项运动。治标须治本

  针对网球运动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ATP和WTA在内的网球人士都在努力寻找一些相应的办法,比如说开辟新兴市场、娱乐化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没有涉及赛程、赛制这样的敏感问题。

  以2004赛季为例,ATP取消了丹麦哥本哈根巡回赛,但新增加了北京公开赛,再加上雅典奥运会,男子网坛的赛事达到了70项;WTA虽然取消了3项比赛,但又增加了北京公开赛、韩国公开赛等5项比赛,女子网坛的比赛为61项。而从ATP和WTA已经公布的2005赛季赛程来看,除了奥运会网球比赛外,其他比赛基本上保持不变,球员得到的休息时间仍然有限。

  事实上,WTA和ATP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不仅不可能减少全年的比赛,甚至有可能增加一些新的赛事。ATP首席执行官迈尔斯就曾说过:“我不认为目前的比赛太多,该受责备的还是球员自己,参加多少比赛的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里,是他们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期待赛程安排的更为合理,比如说某一段时间里比赛最好在相邻的地方举行,减少球员在旅途中所用的时间。球员也应该加强自律,对奖金和积分不要过于贪婪,要选择性地参加比赛,而不是每站比赛都参加。

  因为欧洲和北美的市场已经渐趋饱和,ATP和WTA也正在加大对亚洲和南美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比如今年在中国新增的北京公开赛,虽然在组织和门票销售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完善,但球迷对萨芬、费雷罗、沙拉波娃、小威等参赛选手显示出非常高的热情。在随后进行的韩国和日本公开赛,沙拉波娃和休伊特也都受到追捧。虽然亚洲目前的网球水平不高,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但因为亚洲近些年经济腾飞,网球在这里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南美也是一块不应该被人忽略的市场。阿根廷拥有科里亚、纳尔班迪安、高迪奥、苏亚雷兹等高手,智利的马苏和冈萨雷斯又包揽了雅典奥运会男单和男双比赛的金牌,网球在这里同样有着很深厚的基础。但由于南美经济比较落后,一直没被人所重视。以2004赛季为例,南美洲的ATP赛事为3项,WTA赛事则一项没有,比网球水平较低的亚洲还要少。

  不可忽略的还有俄罗斯,该国女选手近两年水平飞速提高,甚至超过了传统强国美国和比利时;萨芬在经历2003年的伤病后,如今已找回往日的状态和信心,尤日尼、达维坚科等年轻选手也在不断成长,但俄罗斯目前只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有自己的网球比赛,这里的网球市场同样有相当广阔的潜在市场。前不久,曾有传言说WTA年终总决赛将移师莫斯科,WTA后来虽然澄清今后3年的比赛仍在洛杉矶,但比赛挪到俄罗斯已是人心所向。

  与足球、篮球、F1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运动一样,网球也将娱乐化作为开拓市场的常用办法。今年的WTA年终总决赛,赛事主办方就将年仅17岁的沙拉波娃推上前台,在洛杉矶随处可见印有她性感照片的巨幅海报。而在马德里大师赛上,组委会更是用性感模特代替传统的男女球童,以吸引球迷的“眼球”。此外,一些球员也频繁到演艺圈“走秀”,最典型的就是小威,她不仅多次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上场比赛,前不久还与男友拉特纳参加了“007”布鲁斯南的新片《日落之后》在伦敦举行的全球首映仪式,当小威身着透视装走上红地毯时,也给全世界的网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当然,娱乐化只是网球运动的“催化剂”,真正将观众吸引到赛场的还是比赛本身,包括ATP和WTA在内的所有网球人士也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有网球比赛的重新精彩起来,才能让观众回到网球场。(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