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次失误抹杀姚明29分收获 心理成熟待他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8 中国新闻网

  虽然姚明在46分钟内压得布拉德·米勒抬不起头来,但是最后两分钟的赢家却是后者,最终获胜的也是后者的国王队。

  此前,火箭已经连续在国王的阿科体育馆输了10场球,昨天这个尴尬的纪录还在延续,只不过数字变成了11.

  此前,范甘迪作为教练在NBA已经取得了299场胜利,昨天这个数字仍旧没有变成他所期待的300.

  此前,姚明在新赛季得分超过20分的比赛火箭只赢了1场,对手便是国王,昨天之后这个数字还是1.

  此前,火箭在新赛季场平均失误14.5次,昨天这个数字是15,比对手多出一倍还多,正是失误让他们在拥有52.11%命中率的情况下输了。

  常规赛只有82场,不能把这82场比赛都称为磨合期。要么选择升空,要么选择在地面打转,火箭已不能再这样继续摇摆下去了。———编者

  “是我的错,我让球队丧失了赢球的可能。”赛后在更衣室里,拿下29分9个篮板的姚明几乎是瘫坐在椅子上。小巨人明白,这已不是两年前,如果他能打出20分以上,任何错误都能被原谅。对于他来说,他是全明星,是核心,他需要在最后时刻撑起这支球队。

  关键失误酿败局

  姚明打得很努力,下半场有一次防守看出他对胜利的渴望———鲍比·杰克逊突破上篮,姚明立刻补位,当杰克逊出手后,姚明转身硬生生地从人群中拉下一个篮板。姚明打得也非常从容———即使对手布拉德·米勒是全明星中锋,他也能视得分如探囊取物,甚至多次迫使韦伯帮助米勒协防。

  不过姚明目前却不得不面临一个无奈的难题:他能在前46分钟得分、篮板、防守……但最后两分钟,你永远无法信任他。我们一次次为小巨人找各种理由,但往往忽视一个最简单的原因:经验。

  姚明打过7年CBA、两届奥运会,但这些比赛和NBA完全不同。米勒全场被姚明打得灰头土脸,但比赛还剩1分55秒时,米勒在姚明准备发力靠打时向后一退,造成姚明走步违例;最后55秒,火箭96比99落后三分,姚明拿球,米勒在身后左手不经意的一掌———姚明手一松,球滚出了底线,国王获得球权,火箭最后的希望破灭。

  心理成熟待他日

  “我当时注意力都集中在攻击上了,我眼里真的谁都看不到。”姚明在赛后这样解释,“我只想快点得分,快点能让我们领先。你知道在最后1分钟时取得领先,对于心理上是多么重要!”

  姚明真的还是孩子,全神贯注并没有错,但一个成熟的老兵会从容地面对紧张。心理素质最好的球员,在最后一刻绝不是眼中只有篮筐的人,而是那些视一切都如平常的稳将。NBA说到底就是一个大秀场:前46分钟你能随意秀,但生死决战的最后两分钟却必须花上百分之一百二的力气。可姚明会从第一分钟开始努力,但到最后却往往力气耗尽。

  “他推了我的手臂,最后那个球,他肯定推了我的左手肘!”姚明对米勒永远有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厌恶之情!但NBA不是温柔乡,姚明似乎还不完全明白这个道理———尽管他一次次告诉我们自己越来越适应这个联盟。

  没错,小巨人的身体已适应了NBA,但思想和文化的代沟,不是一两年就能填平的。(据新京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