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健身房到医院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5 中国体育报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丁小姐日前在某家健身俱乐部办了一张健身卡,好不容易等到了星期六,她兴冲冲地奔向健身房,准备“大练”一场。没想到,健身不成,反而把自己给“练”进了医院。

  据丁小姐说,她是下午6点左右去的健身房,先在跑步机上跑了30分钟,后来又去跳了30分钟左右的健美操,之后又做了一些调整的动作,有拉伸、单臂支撑等她觉得是很费劲的 动作。在结束后换衣服的时候,她开始感觉有些发热,胸闷,恶心,特别难受。回到家还是不舒服,她只好去医院输了两瓶液才恢复。

  对于这种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的专家高崇玄认为,丁小姐是违反了运动的循序渐进原则,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丁小姐跑完步又去练健美操,活动量太大,活动强度可能已经超过了她所能承受的范围,对她不合适了。他告诉记者,对于平时不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在首次进健身房之前,一定要给自己的身体做一次大检查———体检,看看自己的身体有没有什么器质性病变,有无急性病,肝、心脏等器官是否正常,只有获得医学上认可的才可以进行锻炼,这也是对锻炼者自己负责。其次,在锻炼中,一定要遵循运动量从小到大,运动强度从轻到重的原则。

  北京某健身中心的总教练蔡福强则认为,丁小姐属于轻度训练不适症。他告诉记者,严重的训练不适症甚至会导致猝死。这样的情况在目前的健身房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问题,消费者必须加强对科学健身的认识。

  高崇玄表示,科学健身其实很简单,他给初入健身房者提出了三方面的锻炼标准:中等的运动强度、喜欢的运动方法和合适的运动频率。所谓中等的运动强度,就是锻炼者每次坚持30分钟的锻炼就可以了,加上开始10—15分钟热身运动和运动后的整理冷身运动,一个小时的运动量对于刚开始锻炼的人已经够了。关于运动方法,高崇玄建议锻炼者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在运动中找到乐趣。目前健身房基本上采取的都是年卡的方式,消费者只要办了卡,所有的运动项目都可以参加。高崇玄建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不要一下子“狂练”,也不可能练完所有的项目,追求大强度。合适的运动频率就是保持一周三次的频率,这对初炼者已经够了,之后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再逐步增加频次。

  高崇玄说,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锻炼者的感觉要始终维持在“有点累”的感觉上,这表示,你的心脏开始受刺激了,那么你的心肺功能就会得到提高。那种以锻炼者出不出汗或者其他方法为锻炼标准的观念是不科学的。

  眼下,各种各样的健身俱乐部越开越多,奔向健身房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健身,都想健康,但只有美好的愿望还远远不行,如何去做去真正的实现科学有效的健身才是最重要的。健身房并不是“万能的上帝”,只是我们健身的一个场所和方式,最了解自己身体的还是我们自己,培养科学的健身观念,了解科学的健身方法,对于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事。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