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赛制搅乱旧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23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赵晓清CBA四轮战罢,积分榜排序令人大跌眼镜:本赛季如不扩军已然降级的辽宁队,占据着北区榜首,而拥有广东、八一、上海三大豪门的南区,头把交椅上竟赫然安坐着“升班马”云南队!新赛季实施的南北分区、一周三赛、取消升降级、放松身体对抗判罚等赛制新政,搅乱了CBA的旧格局。

  从本质看,新赛季CBA最大的变化,还是南北分区和一周三赛的实施。联赛增加了福建 和云南两支新军,场次增加;14支球队分成南北两个赛区,采用本区主客场四循环和另区主客场双循环的比赛方式,南北两赛区球队间实力趋于平衡,加大了竞争。赛制的变化,使得联赛强度加大,常规赛、分区决赛和总决赛将一共进行317场,密度增加了一半,特别是一周三赛的实施,对球员体能形成严峻挑战。

  前四轮,年轻、体能好且富有战斗力的球队唱起了主角。

  以北区“盟主”辽宁队为例,本赛季老帅蒋兴权重组了一套“小鬼”当家的阵容。前三轮,小将田雨、刘相韬、边强均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第四轮,面对前来挑战的山东队,蒋兴权更是排出了杨鸣、卡明斯、田雨、边强、谷立业“五小”首发阵容。这些小将也以充沛的体能,完全展现了自己。第一节辽宁队以27:20赢了对手7分,第二节更是以36:16单节胜出20分,并以63:36的比分在半场结束时就使得比赛的胜负失去了悬念。这正应了一句老话:“年轻没有失败”。

  卫冕冠军广东队接连输给江苏队和云南队,则凸显出体能的不足与对新规则的不适应。前两年已完成新老交替的广东队,7天内打了4场比赛,并连续遭遇客场。在对阵江苏队时,由于体能下降,场上变化不足,迟迟不出状态,终于落败。在对云南队时,除体能不足、拼不起来外,更暴露出对新规则的不适应。新赛季鼓励身体对抗,篮下争夺十分激烈,对抗性大幅度提高,而广东队员在技术动作处理上经验明显不够老练,全场比赛被判33次犯规,云南队获得了惊人的49次罚球机会,输球自在情理之中。

  今年CBA取消升降级,更为诸多球队“换血”打天下提供了契机,也使联赛格局更加混乱。上海队和浙江队便不惜以牺牲联赛成绩为代价全力锻炼新人,联赛开局都遭遇了尴尬的“三连败”,积分已在南区垫底。

  随着联赛强度的增大,队员体能被强化,也迫使教练更全面地开发队员潜能,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过分依赖老队员。一批昔日挑大梁的老球员将因此逐步淡出,“青春”或许将成为今年决定CBA大势的重要字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