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与欧美国家大唱反调 普京道贺 欧盟撤大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目前,乌克兰总统选举风波不仅未见平息,而且愈演愈烈。俄罗斯政府明确表示支持亚努科维奇当选,欧盟国家则召回了克兰兰大使,以示对选举不公的抗议。

  俄罗斯马上发贺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计票结果后,俄罗斯总统普京 的特使、俄国家杜马(下院)议长鲍里斯·格雷兹洛夫立刻对亚努科维奇的获胜表示祝贺。

  “我已经向亚努科维奇祝贺他获胜,”格雷兹洛夫说。正在巴西访问的普京随后也对亚努科维奇在选举中的胜利表示祝贺。上述表态显然意味着俄政府对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的认可。

  欧洲观察员指责舞弊

  而欧美国家不仅不承认选举结果,还纷纷召回了大使以示抗议。

  监督此次选举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和北约的观察员纷纷指责乌克兰大选存在舞弊现象。

  “这次选举的很多地方并不符合关于民主选举的国际标准,”欧盟派遣的监督小组负责人布鲁斯·乔治说,“当局动用国家资源支持总理,而且媒体也出现了压倒性的倾向。”

  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的态度更加强硬。他认为乌克兰当局不仅动用行政资源帮助亚努科维奇参选,而且涉嫌在投票中有组织地进行舞弊。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22日宣布,欧盟国家已经召回了驻乌克兰大使,作为对大选不公的抗议。欧盟25个成员国还决定向乌克兰议会和即将离任的总统库奇马分别发表抗议声明,要求尽快解决选举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博特说,欧盟将在和欧洲国家派遣的观察员进行磋商后研究下一步采取的行动。

  正在埃及出席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说:“我们对所看到的(乌克兰)选举报道感到非常担忧。很难说,这是一次自由、公正的选举。”

  新华

  图:

  22日,尤先科的支持者们在基辅集会,高喊口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