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国手联赛低迷 调整状态还是奥运后满足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睿娜) 女排联赛进行了9轮,记者从联赛技术排名榜上看到:各项技术排名前10位的选手基本都是生面孔,只有国手周苏红排在扣球和拦网榜的第9名。数据上,国手状态如何显而易见,难怪辽宁主帅忍不住向国手开炮。

  由于本赛季赶上奥运会,明年又是全运会,为保证国家队训练,排管中心将联赛提前至10月份,往年联赛都是12月才开始。奥运之后接联赛,由于没有足够休养,国手状态低 迷的问题突显出来。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运动员患上了“奥运综合征”,满足现状,发生心态变化的情况。

  由于各种原因,原本精彩激烈的联赛已成国手的调整期,这当然违背了办联赛的初衷。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员的训练比赛与调整,是有关主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手状态低迷影响女排联赛精彩程度的问题已引起排管中心重视,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国家队训练与联赛都很重要,今后将会认真考虑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安排问题。

  辽宁女排本赛季接连失利 岳金库:国手出工不出力

  拥有3名国手的辽宁女排在本赛季接连失利,失去了直接进入四强的机会。主教练岳金库昨天生气地说:“国手的低迷状态令我很失望,本指望她们能为球队提高成绩,但却由于她们反而使球队一输再输。”

  岳金库说,现在张越红刚刚归队还无法上场,而杨昊和刘亚男的体能状态根本不能与在国家队时相比。根据赛后技术统计,杨昊的扣球命中率只有20%,而她要是状态好能达到50%。“举个例子说,我让某国手进行身体训练,她说腰痛,可又拿不出诊断证明。她是奥运冠军,教练也拿她没着,要么就磨洋工。”

  同样拥有3名国手的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也感到,天津队今年的状态也不如去年,不敢保证能再次卫冕。国手张萍由于有伤,目前的状态很不好,一到她的轮次就卡轮。只能在场上“跑跑龙套”,扣球成功率还不到30%。

  女排国手:不会总有好状态 想出力但力不从心

  针对辽宁主教练批评国手出工不出力的情况,记者昨天拨通了辽宁女排国手张越红的手机,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接受主教练的批评意见时,这名队员否认了自己状态不好的说法。不过她也表示,一名运动员不可能一年到头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不过据一些地方队队员反映,国手们也流露出要在联赛中养养身体,到国家队再好好练的思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手表示:“经历了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后,我的身心都十分疲惫,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从心底讲,真想球队在联赛中出成绩,但实在力不从心。”

  排管中心:训练比赛密度大 理解国手状态低迷

  联赛是培养国手的摇篮,是根基,地位十分重要,排管中心希望联赛越来越精彩。不过,他们也对国手的状态低迷表示理解。国家队为备战奥运会,从今年2月就开始集训,奥运结束后,国手们又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大都在10月初才归队,那时距联赛开赛仅剩一周。国手基本没有休息就开始打联赛,不可能要求她们总保持良好状态。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球队有强手但不一定就是强队。排球是集体项目,队员技战术磨合十分重要,国手回到地方队肯定是绝对主力,但她们很难在短时间内与全队融到一起。

  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会合理安排国手们的训练比赛密度,给出充分的调整休息时间,达到既保证国家队训练也不让联赛水平降低的双重结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