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九旬老人爱上游泳不回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31 中国体育报

  杨希谋老人坚持游泳走过了80年风雨路,是个有恒心、意志坚强,喜爱上游泳就爱一辈子不回头的人。打上初中起,他就迷上了游泳。当年他担任桂林医学院副校长、眼科主任、教授时,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下漓江游泳却雷打不动。每次出差、开会、外出学习,也都带着游泳裤,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游泳,柳江、邕江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冬泳是杨老1994年83岁时的新选择。他曾幽默地说:游泳游了几十年,称得上是老爷 爷;可冬泳才入门,是个小娃娃。这以前,杨老每年从4月下河游到11月就停了。1993年桂林市成立了冬泳协会,参加冬泳的人逐步增多,对他影响很大,但80多岁的老人是否适合冬泳?他是一个很讲究科学的老者。他找来了不少冬泳知识的报刊书籍和别人冬泳体会的文章学习、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值得一试。

  1994年11月,他顶住寒冷下漓江,慢慢适应后,他成为桂林市冬泳协会年纪最大的一名会员。每年元旦是桂林市最冷的天气,市冬泳协会都要举行横渡漓江活动,杨老次次参加,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杨老在谈及冬泳体会时说:“这是一项既锻炼意志、又强身健体的运动。我过去患的早搏、十二指肠溃疡,都在冬泳中逐步消失了。”他还说:“冬泳必须讲科学、重坚持,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因人因年龄因气温制宜。”在实践中,他注意把握好游多长时间这个“度”,有一次漓江水温下降到了6度,气温在2度左右,他一高兴,在水中游的时间长了,上岸后全身冷得发抖,扣衣服扣子都扣不上了。有了这个教训,以后摸索到水中游到身体最舒服的时候就上岸,这就是最好的“度”。

  杨希谋老人是个很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老者。他告诉笔者:“我的冬泳,经历了‘八年抗战’,尝到了甜头不少。但毕竟年龄不饶人,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冬泳也要作适当调整。”从去年开始,他坚持到11月初,漓江水温降到18度以下就停止了;今年到11月中旬,漓江水温仍在20度左右,他仍天天去游泳,水温如降到15度左右,就会中断,改冬泳为练太极拳、剑等项活动。

  作者:范国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