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头衔都拿过 看不到更高目标--谢军为何不再参加奥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07 中国体育报

  编者的话:这是一篇“与众不同”的点题采访,不同之处在于由被点者亲自来回答读者的问题。当谢军和战友们还在西班牙征战的时候,山西太原一位叫杨曼的读者打来电话,点了下面的几个题。接受采访任务的记者待谢军一回国,即刻与她取得了联系。没想到,各种活动缠身的谢军不仅非常爽快地答应下来,而且还“主动请缨”亲自执笔。我们的记者说,自己“减负”了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与谢军的电话、电邮联系过程中,感受到了一种明星背后的热忱、质朴与情意。

  文如其人。谢军的这篇文章,真是一如她的为人一样透明、坦白,特别是她袒露“我清楚自己心里对继续这种生活已经逐渐失去兴趣了,所有的头衔都拿过了,让人难以看到更高的目标”,这种不加虚饰的内心独白,不是每一个公众人物都敢公开表达的。

  在回答广大读者问题之前,我首先要对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国际象棋事业的关注,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对我本人的支持和理解。正是因为这些认识的和未曾谋面的朋友们的支持,国际象棋事业才能在我国仅用了短短的十几年便有了长足的发展。深情厚谊,只有今后用加倍的努力工作来回报。

  本次参赛状态奇好的原因何在?

  刚刚结束的第36届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自己坐镇一台,总体对自己的表现还比较满意。团体赛是集体力量的综合体现,在整个备战和比赛过程中,我们几个女队员都非常团结,因为知道此次比赛面对来自世界各国强队的挑战,征程艰难,所以更不敢有一点松懈。其实此次比赛自己只是发挥了正常的水平,之所以让大家感觉“状态奇好”,是因为这几年自己逐渐淡出世界大赛,让大家感觉谢军这个名字有些陌生的缘故吧。(开玩笑)

  言归正传,能够胜任中国队主力一台的角色背后确实有很多因素:扎实的基本功、刻苦训练和强烈的责任感都帮助我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恢复状态。当然,我还要特别感谢国家队的男队员和教练们,是他们无私的帮助保证了女队整体技术上的优势。胜利是大家一齐努力、众志成城的结果,冠军属于整个集体。

  中国女队正处于青黄不接,而你的状态这么好,为什么总讲你不参加奥赛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选择,我想自己也不例外。棋类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相对其他项目要长一些,但是竞技体育不是一个可以终生从事的职业。虽然在2000年自己决定逐渐淡出一线的时候是在世界排名非常靠前的时候,并且这个位置现在还能够保持住。但是,一方面我清楚自己心里对继续这种生活已经逐渐失去兴趣了,所有的头衔都拿过了,让人难以看到更高的目标;另外一个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中需要你扮演的不仅仅是棋手一个角色了。而要想保持领先的水准,必须绝对的投入,这两者之间是矛盾的。所以,我选择了棋手之外的另一种生活。下棋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可能这一生都会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要在被别人打败之后才能结束职业棋手的生涯,对不对?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不同的领域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未来几年,我想自己会继续在不同的角色中穿梭,争取把身边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我还希望自己的棋艺水平能够一直保持在世界一流的水准上(白日做梦),当然,我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棋手能够尽快挑起大梁。

  作为第一台是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在比赛的后半程体力和精力都消耗较大时靠什么支撑住的?

  随着各队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比赛的后半程确实感觉很累,每次奥林匹克团体赛都是如此,这一次感觉更深。每一次,作为第一台主力选手代表中国队出战,我都会感觉到自己身上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和期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这份责任感都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松懈。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本次参赛明显是处于状态的高峰期,这种状态是如何调整出来的?

  除了教练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之外,没有其他秘方。如果有的话,那么自己博士研究生的心理学专业和这些年大赛的经验也起到很大作用。

  近两年来又当院长,又做妈妈,还在攻读自己的博士学位,这种种角色你是如何适应的?又是如何应对挑战?

  自从2001年开始,自己身上的角色逐渐多了起来。其实,每个人的潜力都很大。所以,能够把繁忙的日程安排好,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其实并没有做事情之前想象的那么难。因为干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一点都不觉得苦,反而如果哪一件事情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没有做好,我会很伤心,会对自己很失望。当然,每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把有限的时间合理分配好、利用好倒是需要动点脑筋。毛主席不是曾经要求过干部要学会“弹钢琴”吗,实际上就是要掌握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处理,另外,如果有可能把几件事情安排在一起做效率就更高了。(谢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