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向世界发出征集邀请 大熊猫能否当选奥运吉祥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史春东)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在叫绝声中,已于去年8月揭晓。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又将以怎样的形象走进五环之门呢?

  北京向世界发出征集邀请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标志”,国际奥委会和历届奥运会组委会对吉祥物的设计要求都很高,主办国更是绞尽脑汁,因为它承担着双重任务:诠释东道主办奥运的宗旨;为东道主赢得丰厚的商业收益。

  今年8月,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员发出邀请函,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阶段将在12月1日结束,随后进入评选、修改、审定以及法律注册保护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初步定于明年6月正式揭晓。

  北京奥组委在征集中,对吉祥物提出了具体标准:一是可爱,要深受儿童欢迎,以及各种人群的普遍认同;二是在构思上令人耳目一新,有别于以前各届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设计;三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四是在技术上能表现和描绘每一个运动项目。北京奥组委还强调,吉祥物一定要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小到别针,大到一人高的卡通形象,适用于各种材料的玩具,适用于各种领域、特许产品以及奥运会景观等等。

  国内申吉活动十分活跃

  伴随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国内一些省区纷纷申请推荐吉祥物,热情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达到空前。

  大熊猫生长在四川,省政府以政府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吉要求,请全国著名专家设计大熊猫形象。省政府还决定拿出100万元人民币,将对以大熊猫为原型设计奥运会吉祥物的最终获奖者给予重奖。

  此外,江苏省推荐美猴王孙悟空为奥运吉祥物,由艺术家六小龄童出任形象代言人,中国著名的策划专家出任申吉活动的总策划。青海、新疆和西藏也以结盟形式联手推出藏羚羊;黑龙江、北京、福建也分别推出了丹顶鹤、兔子、华南虎等。

  国内著名网站纷纷为申吉活动设立栏目,网上参与投票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国宝大熊猫能成为吉祥物吗

  吉祥物正式亮相夏季奥运会已经有九届,其中大部分是主办国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动物。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级动物,被称为“活化石”,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曾漂洋过海,到过世界不少地方,深受各国人民、特别是儿童的喜爱,因此大熊猫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影响力,这在中国没有其它动物可以与之相比。

  在各地推荐的吉祥物中,大熊猫的人气指数也排在前列。有专家称,大熊猫的形象非常可爱,易于艺术表现,其皮毛为黑白两色,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红黑两色都有很绝妙的配合。日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在出席四川的吉祥物研讨会上说,大熊猫申吉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能否成功,设计是关键。

  吴寿章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分析了“国宝”成功申吉存在的几个问题:1990年亚运会曾用大熊猫作吉祥物,这肯定是一个障碍;人们对大熊猫已习以为常;大熊猫的知名度很大,以它注册的公司、商品都很多,奥运吉祥物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因而在保护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吴寿章说:“如何打破这些障碍关键还是要有惊世之作。美猴王虽然没有第一个问题,但也有后两个问题。突破障碍的吉祥物设计作品必须定位在‘高’、‘新’、‘奇’上。”

  明年初夏揭晓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或许是大熊猫,或许是美猴王,或许是其它的珍稀动物,或许是传说中的原创物种、人物,或许是现代技术创造的作品,或许是没有想到的,或许是想到却以全新形象出现的,或许是一个,或许是数个甚至一组……不论它是谁,最后进入五环之门,一定会成为“新北京、新奥运”的最佳形象代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