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北分区 一周三赛 取消冠名--CBA新赛季大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03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赵晓清每个赛季前总要出台一些新规———这似乎已经成了CBA(中国男篮甲A联赛)的一条“铁律”。CBA第10个赛季已经火热开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回CBA颇有改头换面的架式———南北分区、一周三赛、取消冠名和更加关注球迷等等,“变脸”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南北分区

  今年,CBA明显克隆了NBA东西部分区赛制,首次推出了南北分区进行比赛的新办法。由于上赛季只升不降,本赛季CBA扩军至14支球队。根据地域划分,北区为北京、辽宁、吉林、山东、河南、陕西、新疆共七支队伍,南区为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云南、八一共七支队伍。南北区先各自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并按总积分排出14支球队的名次和本区常规赛1至7名的名次。之后进行分区决赛,第一阶段分区的前四名,进行主客场制的3战2胜交叉赛,决出分区的冠、亚军及3、4名。最后是总决赛,分区决赛的前四名进行主客场制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总冠军。

  一周三赛

  新赛季在赛程上的最大变化,要属一周三赛的实行。联赛的整体时间没有延长,而参赛队由12支扩充至14支,加上南北分区相对缩短了球队往返距离,为联赛实行一周三赛高密集赛程提供了可能。这是CBA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也必然对球员体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竞赛采用4×12分钟的比赛方式,其中第1、2节和第3、4节中间休息2分钟,第2、3节中间休息10分钟。每队在第四节和每一决胜期最后2分钟各增加1次30秒短暂停。之前盛传的“第四节不允许上外援”的新政没有成为现实,外援上场仍实行4节4人次,最后一节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

  取消冠名

  取消联赛冠名,是新赛季CBA在商务开发方面的一大举措。

  过去CBA招商以“全包”为主,比如去年冠名费为1500万元。这次联赛商务推广取消了过去的冠名制度,CBA品牌像NBA那样独立使用,并将赞助商分为四类:主要合作伙伴三个,市场合作伙伴四个,指定鞋类和服装合作伙伴一个,指定供应商数量不限。目前,“安踏”已经以1000万元夺走了惟一的“指定鞋类和服装合作伙伴”资格,“斯伯丁”则以100万元成为联赛指定用球。CBA对三个“主要合作伙伴”分别开出了2000万元的高价,尽管到目前为止,“主要合作伙伴”尚未确定。篮管中心给各俱乐部的经费下拨方式,也由以往的平均给付改为按照获胜场次给付,奖优罚劣,鼓励竞争。

  关注球迷

  或许是吸取了中国足球改革中忽视球迷的深刻教训,中国篮协在这次改革中突出强调了球迷的权益。新赛季,联赛首次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从中国篮球协会到各参赛俱乐部都设立新闻发言人,保障球迷的知情权。中国篮协还要求各赛区安排专人负责球迷服务工作。此外,CBA推出的“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的宣传主题,目的也是进一步建立起维系球迷的感情纽带。

  CBA掌门人李元伟明确表示:“服务好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是职业联赛成功的关键所在。如果说每一场职业比赛都是球迷消费的一套综合产品的话,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赛制改革等手段提高产品自身质量。”这是篮协领导第一次在联赛开始前把球迷放到如此高的地位。尽管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但此举依然意味着中国篮球人从“办好比赛”到“经营好联赛”的观念性突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