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打瘸”步行者 重创底特律声誉--群殴事件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3 中国体育报

  群殴事件究竟让NBA感到有多么耻辱,看看新闻发布会上斯特恩的那张脸你就知道了。事件发生之后仅两天,NBA就拿出了最终的处罚决定:步行者队的阿泰斯特被取消参加NBA剩余比赛的资格,他的队友斯蒂芬·杰克逊和小奥尼尔分别被禁赛30场和25场,步行者队的后卫安东尼·约翰逊遭禁赛5场,活塞队的本·华莱士遭禁赛6场。另外,步行者队的雷吉·米勒、活塞队的比鲁普斯、坎贝尔和科尔曼各被禁赛一场。这也是NBA历史上对于打架事件最严厉的处罚。

  这一次群殴事件的性质是严重的,影响也将是恶劣的,大体上可以从有形影响和无形影响两方面来分析。

  有形的影响是具体的,比如,处罚决定出台之后对于两支球队战绩的影响。步行者和活塞在赛前专家的预测中就是东部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此次事件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不仅因为所涉及的球员很多是队中主力,更因为禁赛时间长。从这一层面上说,此次事件对步行者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曾获“最佳防守球员”的阿泰斯特将无法参加本赛季剩余的比赛,而且作为队中的第一号得分手,他平均每场24.7分的缺失无人能补;而小奥尼尔25场和杰克逊30场禁赛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们两人也都是队中主力,小奥尼尔平均每场贡献23.0分和9.1个篮板,而杰克逊平均每场也有3.0次助攻。等他们重新回来的时候,NBA赛程已经过半,恐怕步行者追赶不及。群殴事件之前还高居东部榜首的步行者,现在已经让位给迈阿密热火,在21日与魔术的比赛中,我们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步行者的力不从心,毕竟他们只剩了6个人打球,而且这种状态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

  失去本·华莱士,活塞队也像掉了半个魂。虽然队中并不缺少内线球员,麦克代斯、科尔曼、坎贝尔都可以作为中锋出战,但从以往的比赛来看,华莱士在场上的作用仍然是别人无法取代的。赛季初,本·华莱士曾因为哥哥病逝而缺席了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活塞都输了。好在华莱士只被禁赛6场,北京时间12月4日他就可以重回队中。

  步行者、活塞,原本不仅是中区的绝对强者,也是东部的绝对强者。如今,步行者从东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变成了鱼腩,活塞的实力也将由于华莱士的6场缺阵受到影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与他们同组的骑士或者雄鹿无疑是最直接受益者,因为他们登上中区冠军的几率增大了,而一旦成为中区冠军就锁定了季后赛前三的名额。另外,第二层受益者应是大西洋区和东南区的冠军,目前是76人和热火,步行者和活塞两支强队的实力受损,为他们夺取东部冠军减轻了负担。

  虽然从有形影响来看,步行者的损失大过活塞,但从无形影响来看,活塞付出的代价也很惨重。

  这起恶性事件使“汽车城”底特律的声誉再遭重创。由于比赛是由ESPN向全国直播,群殴事件自然也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开来。ESPN的节目主持人在做现场报道时惊呼:“这叫什么主场,简直就是一座“朋客”的城市,这里的球迷太粗鲁了!”美联社更是直言此事件是“对美国体育史的一次最丑陋的侮辱”,《洛杉矶时报》次日的头条大标题就是“宫殿造反!”……这对于正在申办明年棒球联赛的全明星赛和超级碗橄榄球赛的底特律绝对不是好事,人们对这里的安保和球迷素质问题都提出了质疑。

  除了底特律的声誉,还有NBA的声誉。NBA一直致力于球星们的形象塑造,让他们成为人们的“社会行为指导者”或者“角色模范”,尤其是对青少年。但事件发生时,看着躲在父亲怀里眼泪婆娑的孩子们,我们知道,对于肇事者,无论怎么处罚都不为过。

  作者:杜 婕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