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回眸奥运再谈决赛 突出奇兵终有逆境逢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01 中国体育报

  接到采访陈忠和的任务时,我的心里不免打鼓。对这位当今“地球人都知道”的新闻人物是否能爽快地接受采访,设想了很多结果。事实上也确实较难,他会很礼貌地把你拒之门外,理由就是他在电话中对我说的,“我还是从前的我,并没有因夺得奥运冠军而自傲,成绩属于领导、队员,我希望永远保持低调。”然而,他又软心肠地说,“采访、写东西是你们的任务,同时球迷也需要。所以我还应该配合。不过你们要多宣传女排,宣传中国的排球事业。”有了良好的开场白,接下来的提问便都得到陈导的耐心解答。

  陈忠和目前的任务是看正进行的全国女排联赛,有时到现场,有时在家看电视转播,为从中物色中国女排的后辈力量。至于人选,他心里已有小九九,不过只是“初稿”不便公布,怕影响队员打联赛。另外一个任务是,利用现在的时间多陪陪妻子及儿子。

  再有就是不能不说的话题,雅典奥运经典战役———与俄罗斯队的决赛,说到此话题,陈导依然激动万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太艰难了!”让他回顾当初每局比赛后的想法,陈导说,“第一局输后,我对队员说放开打吧;第二局又输了,我还是鼓励队员放开打;到第四局21比23落后时,我依然让队员放开打,我说,就当咱们已经输了。后来,第三局和第四局我们赢了。”“连赢两局,有没有想过夺冠?”陈导说,“只想指挥队员打好每个球。因为,赛前就没把夺冠定为目标,我们的任务是进前三,进决赛已超额完成任务。直到第五局张越红最后一记定乾坤的重扣,冠军属于我们的了!那一刻我的心着着实实地落了地,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心情,痛痛快快地哭了,爆发了自己积压的全部感情。真的太不容易了,这场胜利令我终身难忘!”

  事后,外国媒体评价“中国队是6个人打2个人。”取胜靠的是团结,当然还有重要一环———临场指挥。本报记者采访张越红时,她透露,第一局还没结束时,陈导就让她做好上场准备。对这一情况,陈导说,比赛一开始,王丽娜的状态就不好,有很多机会球都没把握住,这跟她头痛有一定关系。换张越红上场,是因为她打球很有头脑,扣球成功率也很高。

  “后来看过比赛录像吗?”陈导说,回国后只看过经典片段。对于令观众快要窒息的比赛,与俄罗斯队教练大喊大叫相比,陈导在指挥时总是笑容可掬。对自己的这种表现,陈导解释为,是一种战术。他说,“其实我是一个很严厉的教练,训练时我从不给笑脸,还常常发火,哪怕队员有一点做不好,我都要惩罚,有时让队员产生抵触情绪或者哭鼻子。队员也理解我,场下我与队员的关系很轻松。”

  奥运会后,陈忠和的自传《笑看人生》卖得很火。不管怎么说,奥运会冠军是这本书最好的“广告词”。陈导没有提反对意见,他对我解释出书的经过:“这本书在奥运会前就发行了,是我的一个好朋友搞的,他曾在部队当宣传干事,我们相处很长时间,对我的了解就像自己了解自己一样。他想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就当一本教材,好的吸收,劣的滤掉。”

  家庭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其中包括成功者。陈导的家庭观念很强,只要不带队,他会老老实实守着这个家,家里有老母,有妻子,还有8岁的儿子。对于夫妻俩聚少离多的情况,在当地体工大队保卫部工作的妻子,自然得到单位很多照顾,这也就成全了陈忠和在外踏踏实实地带好队,打好仗。

  作者:郭卫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