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这样向我们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2:18 新闻晚报

  王檄出生于1984年1月9日,河南小伙子,目前等级分排在第9位,但国内比赛尚无头衔进帐。他出人头地得益于选拔赛制。

  去年初,王檄通过预选赛进入第2届CSK亚洲团体赛中国队阵中。不过第一次出战国际赛场显然还没有找到感觉,3轮比赛他3战皆负(对手分别为宋泰坤、王立诚、山下敬吾)。那届比赛日本队夺得第一名,中国队列第三名。为此有人质疑预选赛,说那支队伍不能代表 中国围棋的水平。好在棋院坚持下来了,今年继续进行预选赛。王檄又打进了CSK杯中国队的5人阵中,这一次中国队一举夺得了冠军。王檄3战全胜,对手分别为羽根直树、周俊勋、刘昌赫。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具有历史意义,王檄也已经找到了外战的感觉。

  王檄就是从三星杯开始走上国际舞台的。2002年他通过了预选赛,预选赛的最后一轮他胜的是日本名将张栩。但是,本战的第一轮就惨遭一击闷棍,遇到上一届冠军曹薰铉,输得没有什么机会。而曹薰铉也就是从他这里开始直至蝉联冠军。2003年王檄也参加了三星杯的预选赛,但第二轮就被淘汰了。

  今年有34位中国棋手参加了三星杯预选赛,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常昊。常昊过去都以中国棋院的保留名额参赛,今年因国内、国际两条战线的成绩都不佳才被迫出战预选赛。日本有60多名棋手参赛,韩国则占有地主之利而有两百来人出场。比赛分16个组进行,如不轮空须打5轮,每组的第一名获得本战资格。最后,7位中国棋手进入了本战,他们是王檄、孔杰、罗洗河、杨一、古力、曹大元、周鹤洋。王檄与常昊分在一个组,最后一轮就是他们对阵,结果王檄获胜。也许是淘汰了大师兄,不拿点成绩不好意思,王檄竟然一飞冲天,杀到了决赛。

  本届三星杯本战于9月1日落子。中国包括持外卡的聂卫平、特邀的马晓春,和中国棋院所分名额,共有13人出战。韩国16人,日本仅3人。

  第一轮,中国棋手取得9胜4负的佳绩。其中胡耀宇一举将李昌镐淘汰。第二轮的8盘棋全有中国棋手出战,其中还有一盘是“内战”。中国棋手4人过关。八强战成为中韩之间的一次“了断”,结果中国棋手获得3胜1负的意外大捷。于是四强赛中就只有李世石一个韩国棋手了,形势当然一片大好而不是小好了。

  目前王檄除战胜队友兼师兄、老乡周鹤洋取得的这个决赛权之外,他还通过预选赛入选了农心杯的中国阵容。今年,他除了三星杯、CSK杯、农心杯还参加过丰田杯赛。丰田杯的名额中国棋院采取所谓轮换制分配,当时王檄还只有CSK杯上的出色表现,还没有理由,但开明的王汝南还是“不拘一格”的给了他一个名额。只是这个得来容易的名额并没有给王檄带来好运,他一上场就输给了自己曾经战胜过的张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