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媒体抨击中国足协 凭哪一点相中哈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42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11月20日电德国之声网站18日发表了题为《出师虽捷哈恩下课中国足球泪满襟》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队选中哈恩是无缘亚洲区八强赛的原因之一。

  文章说,中国足球队又失败了,这次仅以一个进球的劣势被同组的对手科威特队击败,从而丧失了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这一失败,使中国队的荷兰籍主帅阿里·哈恩再度成为众矢之的。这位刚刚过完56岁生日的荷兰人,是怎样获得中国国家男足帅印 的,人们肯定要问个究竟。如果说当年中国足协选择施拉普纳,还是因为这位施大爷曾经笼罩着一层“德甲十佳教练”的光环的话,那么阿里·哈恩中标的背后存在着一层厚厚的黑幕,究竟是谁将这位当今已在德国足球界几乎挂不上号的过气教头推到前台的呢?

  说实在的,阿里·哈恩也并非无名之辈。他也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我们至今还能从1974年世界杯赛的图像资料中,看到他身披2号球衣在绿茵场上潇洒自如的身影。当年,他所在的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夺得了世界杯赛亚军,于是人们记住了他。结束球员生涯的阿里·哈恩来到毗邻的西德开始当教练,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先后执教德甲的斯图加特队和纽伦堡队,但是后来却每况愈下,来中国之前已经沦落到丙级的斯图加特踢球者俱乐部经理。但是,就为了这么一个小俱乐部的经理,中国足协选帅组的成员们不惜降低身段,多次前往阿里·哈恩处恳请他出山,这怎能不让很想在晚年提高自己名声的哈恩心动。现在,中国队失利了,就把责任推给他显然是不公正的,因为阿里·哈恩执教中国队是中国足球自己的选择,确切地说是中国足协的选择。这位在德国丙级联赛中混饭吃的人,就这样被拉去当了中国国家队的主帅。而事实上在此之前,阿里·哈恩根本没执教过一支国家队。

  当年阿里·哈恩被中国足协选为主帅时,曾引起德国媒体的一片轰动,轰动的原因倒不是阿里·哈恩的知名度有多高,而是德国媒体实在不明白中国人凭哪一点相中了哈恩,是赞助商?是经纪人?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据说,当年中国足协之所以放弃了具有“白巫师”绰号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是因为他脾气特别大,不好管理,但是中国足协应该明白一点,以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为标准选拔球队主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仍裹着小脚的中国足球只能蹒跚前进,最终栽倒在通往德国世界杯赛的大道上。而事实证明,中国足协本以为“贤良和厚道”的阿里·哈恩,却跟他的中国助理教练们水火不相容。

  有意思的是,这次决定中国足球队能否出线的关键之战的对手仍是中国香港队。19年前的5月19日,中国队在墨西哥世界杯赛亚洲区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迎战香港队,当时只要打平就能出线,可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竟以1∶2栽在香港队脚下。赛后北京发生了严重的球迷骚乱事件。19年后的广州,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交手,广州做了极为周密的防止球迷骚乱的部署,但是,中国队的出局并没有给维持秩序的警察造成多大的麻烦,用“哀莫大于心死”来形容当前中国球迷的心情是再恰当不过了。

  阿里·哈恩赛后说:“对这场比赛还能再说什么呢?我们获得了几乎三场比赛的进球机会,但是这只能让我们更难过。这样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我无话可说,因为一切都结束了。所有的人已经全力以赴了,7个进球很多,但是今天是不够的。”

  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中国队被淘汰后也表态说:“作为亚洲杯亚军的中国队提前告别世界杯,是一件让人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这对中国足球是很好的一课,我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足球的改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