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在“冰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7:5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冰上速滑在冰点

  短道速滑将成为冬季项目中第一个被一个国家垄断的项目。而中国短道速滑的失利,不仅暴露了我国冰上项目技术和人才的困境,更是个别运动项目在金牌机制下催熟后的必 然结果

  -本刊记者/唐磊 丁尘馨

  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成立至今不到十年,从1997年大杨扬获世界锦标赛全能冠军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零的突破”之后,这项冷门的运动在成绩和社会效应上逐步达到了最高点。

  然而两年后,中国短道速滑就迎来了它的寒冬2004年10月29日至31日,首都体育馆,短道世界杯北京站三天的比赛,给了中国短道当头一棒。在中国体育冬季项目曾经最辉煌的短道速滑项目上,包括男女个人全能金牌在内的12枚金牌,韩国人拿走11枚,而中国只有新人王氵蒙收获了女子500米这枚金牌。韩国队不仅夺走了大部分项目的奖牌,而且在部分女子个人项目中,中国选手即使想夺取一枚奖牌都十分困难。

  和中国一样利用举国体制发展短道速滑的韩国,独霸短道赛场的时代已经来临。其他国家目前无力抗衡。

  “韩流”侵袭短道速滑

  自1992年短道速滑被列入冬奥会开始,中国和韩国作为新生力量展现出了惊人的竞争性。1999~2002年间是中国短道速滑的水平最高的时期,不光大杨扬在各项女子项目中一枝独秀,其他女将也常常披金挂银;男队的李佳军也能时常夺冠。当时世界杯一站比赛,中国能拿到3~4块金牌,加拿大1~2块,韩国能拿4~5块。

  韩国队也因在历届奥运会和世界杯中获得大多数的金牌,使短道速滑逐渐成为了韩国冰雪运动中的第一项目。

  韩国是最早开展这项运动的国家之一,而且所有冰雪项目,韩国就发展这一个项目。他们的竞技体育和中国一样长时间实行举国体制。由于传统优势运动项目不多,韩国几乎举一国之力用在发展短道速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40多个冰场中,90%都用来进行短道速滑训练。这使冰雪运动并不普及、也不是冰雪运动强国的韩国,短道速滑水平迅速超越了视滑冰为娱乐的欧美冰雪运动强国。

  由于该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韩国的家长喜欢把孩子送去学短道速滑,而韩国基层有着最优秀的教练,他们按照带的人数多少决定其收入水平,而教得好的教练带的人就多,这使得每个教练都兢兢业业。在韩国,有这样的说法:带国家队教练不如带小孩赚得多。

  据中国滑冰协会秘书长佟立新介绍,由于从小练就的基本功都相当扎实,韩国的年轻队员进入国家队后,只要相应地增加一些高级的战术训练和大赛经验就能具备相当的竞争实力。同时,韩国国家队中水平相近的队员非常多,甚至很多没有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的水平也相当高,他们可以组建几支水平相当的队伍,各支队伍之间彼此形成竞争,谁的成绩好,就由谁代表韩国参加世界大赛。

  而后备力量充足的韩国国家队每年都将有一半的人被调整,大部分队员在国家队停留的时间都非常短,这些队员的实力相当。这也是为什么韩国队经常在比赛中能以多打少取胜的原因。

  这支庞大的国家队设置已经能和中国乒乓球相媲美,他们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也就不奇怪了。

  金牌机制下的发展困境

  “我觉得是正常的,这不叫输。现在应该是韩国独领风骚。”多年主管短道速滑项目的佟立新对《中国新闻周刊》直言不讳,目前只有中国女子和美国的男子和韩国还有一点竞争。“相比拥有那么多无比敬业、收入有保证的基层教练员,和玩命投入的韩国家长,中国想要全面和韩国抗衡的条件是不具备的。这个与钱无关,有再多钱,但是没人也不行。”

  人才断档,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问题。很长时间,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不多的曝光机会中,国人总是听到大杨扬、小杨阳、李佳军等人的名字,好像他们是常胜将军。但实际上因为受场地、财力、人力的限制,运动管理中心采用了集中财力和人员优势来提高效率的办法,特别地集中在国家队这个点上,力争成绩突破,以达到最大的效益。佟立新向记者解释队员断档的主要原因时说,“我们主要花钱投入在几个高精尖的人身上,(让他们)尽可能地在重要比赛中取得好成绩,1998年的奥运会没拿下来(取得金牌),所以这支队伍就一直没有散(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李佳军、冯凯、安玉龙、袁野、李野),继续准备2002年冬奥会。8年时间国家队的阵容没有变化,这虽然对2002年有好处,但是这下整整压了3批运动员。”

  也就是说,从1995年组建国家短道速滑队到2002年8年间,几乎没有任何新鲜血液补充到国家短道速滑队里(仅2001年王氵蒙的加入)。按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辛庆山介绍,一个新进国家队的运动员到他出成绩,至少需要4年时间。而要想达到可以抗衡韩国,“10年、8年之内恢复不过来。”辛庆山说。

  “技术落后”,被外界认为是造成中国队成绩落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更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在一次国际短道速滑交流活动中,一位韩国基层教练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教练水平不行。他告诉一位中国教练说‘你们的国家队使用的还是80年代的技术,还在用80年代的打法和我们竞争,怎么可能不输呢?’”

  对于外界对中国短道速滑技术和教练水平的质疑,佟立新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他说,“韩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有些话是心理战的,不必太在意。但总体上,必须承认韩国现在的技术非常好,人才非常充足。”

  但是有一个事实无法回避:主教练辛庆山1981年从速滑运动员改的短道,1983年开始从事教练工作,1985年进入国家集训队做教练,1995年进入新成立的国家队至今20多年主教都是他一人。辛教练坦言说自己当时学的都是日本的训练方法,执教以后,“1985年接触到加拿大的方法,剩下的就是自己来悟了。”

  “老辛是历史的选择,80年代请外教的时候他真的学进去了,他带的那个组脱颖而出,队员起来了。”中国滑冰协会的秘书长佟立新解释,长期以来外界的质疑也使辛教练的水平有所提高。“他的变化还是很大的,适应潮流、队员,训练更加接近于这个项目的发展趋势了。虽然现在成绩不好,但是训练的先进性上比以前还是有提高,从王氵蒙身上就能看出来。”

  辛庆山本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道出了中国优秀教练队伍匮乏的苦衷,“我也希望有人马上来接替我,但现在看难度还比较大。可能过几年会有合适的人选。”

  尽管如此,中国短道速滑在短期内仍不会考虑聘请韩国外教事宜,首先,很多战术是受技术的限制,技术好才谈得上战术。而现在的国家队队员很多技术已经定型,没法改。其次,站在决策者的角度,佟立新认为,“不应该矫枉过正,现在中韩还是很单一的对手,如果现在有请韩国教练的想法,首先就在气势上输了。这是两军打仗,这么明显的中韩竞争状态,(我们)还是得有点精神。”

  虽然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既没有群众基础,没有市场,发展也举步维艰,但作为主管领导的佟秘书长这样诠释中国短道速滑的生存意义,“像短道这个项目不想拿牌就没有练的必要了,必须冲这个去。”

  可是只剩下一年多,2006年冬季奥运会就将在意大利都灵开幕,中国短道速滑队又将承载着为中国夺金的重任,即便现在请再高明的韩国教练,国家队队员的技术已经定型,短时间提高不可能;而在少得可怜的后备军中挑选新兴力量,是更不可能。要完成任务,中国队只能继续发挥已经对抗了3代韩国人的大杨扬们的威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