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之泉七轮不胜送出探花位 麦超解读平局怪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33轮联赛有16场平局,最近8轮联赛战绩是6平1负(轮空一场),无一胜仗,联赛积分也从第三位退至第四位。广州日之泉中一队究竟怎么了?对此,日之泉中一队主教练麦超日前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坦言说出了队伍目前的问题……

  新快报记者 刘勇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一轮中甲联赛日之泉中一队输给厦门队,在你看来最主要的原因真是受场地条件限制吗?

  麦超(以下简称“麦”):我们队进攻战术主要是通过地面完成,但这个场,草几乎没有,地很硬,通 过地面进攻时皮球在场地上“跳”得很厉害,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传接球,我们只能改打长传冲吊,但由于这帮队员平时很少演练这样高举高打的战术,所以我们队在场上打得比较乱。

  记:在这样的场地条件下打长传冲吊战术是不是惟一可行的战术?

  麦(思考片刻):当然不是,但是如果在场上坚持以往短传渗透的打法的话,由于现在这帮队员的技术尚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当传接球失误增多的时候他们只能是踢得越来越急躁,那失误也只能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我们队在个人技术、战术等各方面仍需进一步磨练,以适应不同的比赛环境。
日之泉七轮不胜送出探花位麦超解读平局怪圈(图)
右图:自从中甲第25轮主场5∶0大胜宁波国力队后,广州日之泉中一队便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连续8轮无一胜绩。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平局过多主因有二

  记:到目前为止,日之泉中一队本赛季33轮联赛有16场平局,平局场数占了近50%,你认为平局过多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麦:平局过多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缺少一锤定音的前锋或者说缺乏一个真正的得分手。我们在每场比赛都创造出很多的得分机会,但也浪费了很多,现在两名外援前锋乔吉姆和萨米尔在射门得分方面都有不足;第二个原因就是后防线经常会出现低级失误,就像输给厦门队那球,后卫队员在头球解围时就缺乏一定的经验,否则不会在解围时被对方队员截得皮球。

  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队下赛季在寻找外援时必须要找有“终结比赛”能力的外援,另外要重视本土前锋球员的培养,这方面其实我们在本赛季已经开始着手了。

  记:日之泉中一队两名前锋在中甲联赛中算是不错的外援,你如何评价这两名队员?你又如何评价本队的后防?

  麦:乔吉姆和萨米尔两人在个人技术、身体、力量、速度和突破方面都非常不错,但同样都有一个致命弱点:入球能力有限。他们每场比赛都有2-3个得分机会,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当然,他们两人在前锋线所起到的牵制对方后防队员的作用对我们队来说是很重要的。

  至于后防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队员过于年轻,经验不够,我们队后防四名主力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是中甲联赛17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整条后防线年龄最大的球员只有22岁,这样的年龄结构要应付职业联赛还是嫩了点。另外,这几名队员在个人防守技术和相互间的协防、保护等方面也还需进一步提高。

  缺乏霸气进攻“不结果”

  记:日之泉中一队本赛季通过定位球入球数很少,在日常训练中是否很少训练定位球?

  麦:我们在日常训练中会演练定位球战术,像黄志毅、卢琳、罗勇和萨米尔这些队员都是队内负责主罚定位球的队员。当然,定位球问题不是我们队今年训练的重点。去年,我们重点抓的是防守,今年主抓的是进攻问题。

  今年我们队进球数不少,而且进球不是集中在一两个队员的身上,有联赛进球记录的队员超过10人,这就说明我们今年主抓的进攻问题效果不错,但可惜的是(很多时候)进攻多是开花不结果,很遗憾。

  记:很多人都表示,日之泉中一队有一定的实力但缺乏一种气质,缺乏一种必赢的信心和气势,这样的结果导致了平局过多。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麦:的确,目前这支队伍缺乏一种霸气。要养成这样的“霸气”关键在队员的心态。这样的“霸气”不是在场上“欺行霸市”,而是一种将对手“比下去”的自信心。其实中甲各支球队实力相差不远,只要队员在比赛中有良好的心态,有必胜的信念就已经占了很大优势。现在这批队员由于年轻,在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他们在客场打比赛时经常缩手缩脚,但下半年以来,这样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队员在比赛时尤其是打客场比赛时,自信心比以前增强了很多,但是还是有反复,不够稳定。譬如10月16日客场与长春队比赛时,队伍三次领先三次被对手追平,这就说明队员在比赛时的心态不够统一,患得患失。要培养这种霸气,需要时间和比赛的积累。

  体能充足心态有松懈

  记:队伍今年有多达16场的平局,尤其在最近8轮连续6场平局和一场失利(轮空一场),这样的表现与队伍在今年赛季初和中段的表现大相径庭,这是不是因为联赛已经打了33轮,队员在体能方面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麦:不关体能的事。应该说我们队本赛季的体能储备是相当充足的……至于现阶段的表现不如今年赛季初和中段的表现,一是联赛打到最后阶段,各队之间都已经很熟悉,人家在与我们交手时会比赛季初时多了几分针对性,另外就是队员在整个联赛中的体能分配缺乏经验,清醒的心态不能在90分钟的比赛里自始至终地保持。

  记:队伍最近多轮比赛表现一般,平局过多,这是不是因为联赛即将结束,队员中产生了一些松懈的心态?

  麦:这方面的现象的确存在。队员在冲超无望降级无忧,没有过多成绩压力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些松懈苗头。这一点我们教练组也已经发现,我们认为队员产生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但要想让队员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只能通过教育。

  记:你对本赛季执教的自我评价如何?

  麦:从整个情况来看包括队伍日常训练、比赛、比赛现场指挥以及技战术方面,我个人认为大部分还是不错的,但也有明显的失误。譬如10月30日主场与河南建业队打成0∶0平的那场比赛,我对场上情况的判断以及换人方面就出现了失误,不应该出现让(温)小明上场不到20分钟就被换下的情况。

  总的来说,对于日之泉中一队这样的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队伍来说,这两年呈现出非常良好的上升势头,但不可避免地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队员的成长以及经验的增长也需要时间。我也将会随队伍的成长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水平。

  (子琦/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