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ATP大师杯产生决赛选手 费德勒赢得辛苦 休伊特胜得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2004年ATP大师杯赛北京时间21日在休斯敦进行了两场精彩纷呈的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名将费德勒以6比3、7比6艰难战胜俄罗斯“沙皇”萨芬,闯入决赛。在此前结束的另一场半决赛中,澳大利亚人休伊特出人意料地以6比3、6比2轻取表现极为糟糕的美国人罗迪克,获得冠军争夺权。如果能在大师杯决赛中战胜费德勒,休伊特就将把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第二位。

  首盘费德勒采用惯用的战术,比较轻松地以6比3拿下了第一盘。当人们以为费德勒会毫不费力地赢得第二盘比赛,顺利地获得决赛权时,萨芬却带给网坛一个很大的意外。第二盘一开始,萨芬就一路领先,一发和一发得分率很高,转眼间费德勒已经以1比4处于落后局面。瑞士人奋力追赶,比赛进入了抢七局,不料想,这一战便是25分钟,竟然还打出了20比18的惊人高比分,创造了自ATP于1970年实行年终总决赛赛制之后所打出的最高比分。而在历史上,克罗地亚的伊万尼塞维奇曾在1993年的美网比赛中,与内斯特的抢七中打出过20比18的高比分。

  在整个2004赛季,费德勒与萨芬共交战过7场,前者获得7战6胜的好成绩。大师杯半决赛的技术统计表明,费德勒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分别为62%和78%,而萨芬则为65%和75%,相差并不大,但在二发得分率上瑞士人为61%,俄罗斯人只有47%。同时,费德勒的ACE球为8个,没有双误,而萨芬的ACE球为6个,两次双误,“沙皇”的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另一场半决赛由休伊特对阵罗迪克。在个人感情生活中经历了挫折的休伊特,在大师杯半决赛得到了亲人和观众的大力支持,他在父母热切目光的鼓励下从始至终发挥都很出色。面对本赛季顺风顺水的罗迪克,休伊特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虽然罗迪克全场发出了9记ACE球,但休伊特不慌不乱,出色的接发球让罗迪克逐渐失去了耐心和动力。

  休伊特与罗迪克的第一盘比赛仅用了半小时就结束战斗。接着休伊特乘胜追击,在第二盘也没给对手留有余地,罗迪克始终处于被动地位。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罗迪克共出现了25次非受迫性失误,没有主动得分,而休伊特则有15个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只有6个。对于罗迪克来说,半决赛的失败再次证明了他在大师杯的不走运,虽然他保持着在巡回赛中74胜的最好成绩,但在大师杯赛中他却连续两年止步于半决赛。

  此前,休伊特已经夺得过两次大师杯冠军,而费德勒则在去年首次捧杯,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卫冕。从两人的交战纪录看,2004年两人共有过5次交锋,费德勒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因此决赛的形势对休伊特非常不利。(刘斌)(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