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月京城打响乒球总决赛 中国军团夺冠路上需三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打响。从目前的情况看,王励勤、王皓、马琳、孔令辉、陈杞以及张怡宁、王楠已经获得参赛资格,牛剑锋、郭跃和郭焱在参加完剩下的两站公开赛后,也极有可能如愿拿到入场券。可以说,今年的总决赛仍将是中国人的天下。

  俗话说人多势众,但在靠实力说话的乒乓赛场却未必如此。近年来,国际乒联为了 遏制中国乒羽项目的“人海战术”,不断改革赛制,诸如同一个协会的选手只能分在同一个半区以及小球改大球和实行11分制,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军团夺金的难度,也为那些实力一般的选手提供了爆冷的机会。

  尽管经过了3个多月的阵痛、反思和实战磨练,王皓、王励勤和牛剑锋等奥运失意一族的状态有了很大回升,但是要想在总决赛上重新证明自己,一雪雅典之“耻”,恐怕亦非易事。面对这种全程淘汰的赛制和各洲年度最佳选手,即便女子单打、男女双打这些保险系数相对较大的项目也必将受到严峻的挑战。笔者并不怀疑中国选手的实力,但对于这种完全有别于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商业味道较浓的比赛,还希望我们的选手力戒三种心理。

  一戒“钱”迷心智。本次比赛,奖金总额高达24万美元,冠军得主还将获得一辆大众轿车,这在使金牌争夺战更加激烈精彩的同时,又给选手的心理提出了新的考验。高额奖金和轿车固然诱人,依靠实力奋而取之值得敬佩,只是回首以往教训,我们的选手千万不能让这些东西在赛前或赛中扰乱了自己的心绪,从而影响技战术的正常发挥,甚至关键时刻功亏一篑。

  二戒“仇”迷心智。如果说奥运冠军“血债累累”,那么那些壮志未酬的选手们则满怀“深仇大恨”。其实,竞技体育的比赛过程就是胜者与败者之间循环往复的“欠债”和“还债”过程。不过,同样叫嚣着“血债血还”,智者凭借的是真枪实弹,而愚者发泄的只是一腔怒火。因而,对于那些怀着复仇动机而来的选手们来说,光有激情是不够的,还应明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欲速不达,水到渠成的道理。

  三戒“情”迷心智。奥运会男单半决赛曾有王励勤给王皓让球的传言,世界杯男单半决赛又有王皓给马琳让球的传言,当事人赛后都予以了否认。此次总决赛,商业色彩很浓,选手们尽管抛开各种顾虑,使出浑身解数,打出真实水平。得意者也好,失意者也罢,广大球迷都热切地期盼着你们在充分展示自身风采的同时,能够用实力将一年来的所有恩恩怨怨作一个痛快的了断。

  军事科学院政治部 方更生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