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断翅的“蝴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在我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只蝴蝶球拍,每当看到它,一幕幕往事就会浮现。

  我喜欢打乒乓球,每天若是不去俱乐部放松一下,总感觉生活中缺了点什么。记得那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约球友到俱乐部打球。一进屋,一个身着暗红色T恤衫,梳着齐耳短发,脸色白皙的女孩正在球台上左推右攻。在俱乐部打球五年多了,来打球的女性特别少,所以,女孩的一举一动特别引人注意。

  她同我一样也是古老的直拍式握法,一招一式挺有章法,但步法欠灵活,速度和力量不够。打了二十多分钟,女孩衣衫现出殷殷汗渍,显然有些累了,便坐到球桌旁的凳子上休息。我和球友在女孩打过的球台上练习起来。女孩被我们熟练、精湛的球艺所吸引,始终目不转睛看我们对攻,偶尔还情不自禁为我们拍手叫好。她歇了一会后,主动上前向我打招呼:“大哥,你的球打得很棒,我想跟你学习学习可以吗?”我欣然接受了她的邀请,陪她练习起来。

  经交谈得知她叫雨薇、22岁,是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家住本市,离我家不远,因近两年身体不好,住院一年后休学在家,大夫建议她多参加体育锻炼,她也是特别喜欢乒乓球运动。在我们相识后一年多时间,她几乎每天都来俱乐部打球锻炼,我也自然成了她的专职陪练。球桌前、训练后我们滔滔不绝地说着,孔令辉、王楠、世乒赛、国家队、正胶、反胶……这一年也许是我和她一生中过的最快乐的时光。

  一年多的锻炼,雨薇的身体未见好转,反而一天比一天的瘦弱,那双美丽有神的眼睛也越发显得大而深邃,我心中有一种不祥的预兆。后来她又住院了,医生确诊是白血病,听到噩耗的那几天我悲痛欲绝,哀怨上天对她的不公。

  我忍住悲伤,每天去医院看望呵护她,一年后,雨薇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打开她生前留给我的礼物及信笺。一行行娟秀的字体映入眼帘:“峰,小小的乒乓使你我邂逅,时光太短暂了……感谢你对我的关爱和照顾,使我忘却了恐惧……可惜病魔来得太早,再有一年时间我差不多就能与你抗衡了。峰,你的那只球拍太破旧了,我求人给你买了一只进口的蝴蝶拍。今年奥运会乒乓赛况我不能看到了,等打完比赛后你一定要在我墓前插上一束鲜花,把好消息告知我……”

  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眼睛……

  这只蝴蝶球拍至今完好如初地锁在我的抽屉里,每当看到它,薇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黑龙江省玉泉监狱七监区教导员 李云峰(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