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跳到最后一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2 华商网-华商报
心跳到最后一秒(图)
王立彬的临场指挥是东盛主场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报记者 博文 摄

  “如果最后我们会消耗时间,这场球我们稳赢了,不必打到最后一秒钟还玩心跳。”赛后,如释重负的王立彬还嫌赢得不够过瘾。不过,一分险胜新疆广汇,在CBA赛场上,王立彬首次斗法邱大宗,先声夺人。邱大宗自然不服。这两个来自台湾省的篮球教练的争斗还将继续下去,成为CBA一道独特的风景。

  第一招 开局出其不意打懵对手

  就在人们期待着东盛的盖茨与新疆队的科尔曼上演巅峰对决时,王立彬开局的用兵就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盖茨被放在冷板凳上,而派出了第二外援戴克领衔内线。正是出其不意的变阵,王立彬打了邱大宗一个措手不及,小个子阵容的东盛队全面提速,新疆队手忙脚乱,主队内外开花,比分一路领先,奇兵戴克第一节就拿下11分,而且他成功冻结了科尔曼,在他的直接看管下,科尔曼第一节只得了5分。依靠意想不到的战术,东盛队第一节就领先对手10分,也正是从第一节之后,王立彬在战术上一直牵着邱大宗的鼻子走。王立彬使用戴克时,邱大宗就派出第二外援,王立彬再换上盖茨时,邱大宗又换上科尔曼。然而,尽管在战术上王立彬领着邱大宗打,但对手也逐渐适应了东盛队的打法,尤其是在内线形成科尔曼与盖茨对打局面时,盖茨手风并不顺利,而科尔曼则占据了上风。从第三节开始,双方陷入了僵持战,新疆队一度将比分反超6分,直到第四节比赛还剩下1分钟时,东盛队仅领先3分。此时,王立彬又祭出第二招。

  第二招 三次叫停乱其志挫其锐

  这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实际用时10分钟,完全是经典的NBA版本。在这场实力相当的比赛中,王立彬考虑到比赛将打到最后一刻,因而,他特意留了一手,上半场,他只叫了2次暂停,而邱大宗已经用完了4次暂停。王立彬的留一手在最后时刻发挥了作用。最后一分钟,新疆队拼命追赶,每当比分迫近时,王立彬就叫暂停,既打掉了对手的锐气,又破坏了对手执行战术的连贯性。而当东盛队打出高潮时,邱大宗只有一次叫停的机会遏制对手,尤其是最后半分钟,当对手将比分差距拉近到2分时,王立彬叫了关键暂停,而王立彬并没有对队员布置什么战术,只是让球员换一口气。就这样,在最后一分钟内,王立彬依靠暂停,不断破坏邱大宗的战术执行,让对手无所适从,始终兴奋不起来。

  第三招 仨奇兵发挥奇效

  出其不意需要奇兵。昨晚,东盛队三名奇兵发挥了奇效,戴克首次首发,能里能外,甚至从后场运球突破得分,来了个一条龙服务,尤其是他撤到罚球线腹地强攻篮下,让科尔曼无所适从。他在第一节的神勇是王立彬战术成功的第一功臣。还有首次亮相的胡光,他在双方比赛的僵持阶段,顶替马玉坤上场时间虽然不到7分钟,但却百发百中,为板凳上的马玉坤赢得了喘息的时间。最后一个奇兵就是李晓勇,前两场他发挥欠佳,但王立彬继续给他以信任,激活了这位老将的状态,他在最后时刻关键一罚,奠定胜局,也找回了久违的自信。

  赛后,邱大宗说,这是他在CBA赛场上第一次输给王立彬,期待着下一次的较量,语气中透着对这位来自台湾“老乡”的不服。而王立彬在赛后则用陕西话说:“这场比赛我们赢在出奇制胜。”本报记者 梁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