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军主帅不能不明不白走 谁为中国足球现状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52 球报

  “选择主教练就像是一场赌博!”回忆起当年中国足协的选帅过程,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不免心生唏嘘,但遗憾的是,中国足协在这场“赌博”当中连续扔出了三把色子,结果命运都指向了失败!无论是国奥、女足还是国家队,在最后的总结陈词当中将主教练的指挥失误归为球队失败的一大主要原因,但在追究责任的同时不应该被忽略的问题是:是谁把这些经不起考验的教练推到了前台,并且一下就是三个!

  偏爱菜鸟型教练

  现在回头来看,一个在外人看来非常难以理解的问题是,为什么在最为重要的国家级球队当中担任主帅的都是没有经验的“菜鸟型”教头。

  哈恩当初作为国足选帅过程中的一匹大黑马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尽管有着显赫的运动员经历,但在教练生涯中,哈恩的履历表上基本上是一块空白,来中国之前,他只是德丙联赛中一家俱乐部的经理,哈恩更多的经历体现在他当俱乐部球探上。哈恩更没有任何执教国家队的经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藉藉无名的教练,最后却击败了各路好手获得了中国足协三年的工作合同。

  女足主教练张海涛同样属于黑马级人物,在选帅结果最后出来之前,女足前主教练马良行以及与他齐名的北京城建女足主教练王海鸣才是热门人物,但他们两人并没有最后当选,而最终是仿佛半路杀出来的张海涛胜出,多少有点让许多圈内圈外的人心生诧异。

  从履历来看,只有34岁的张海涛此前一直从事男足运动,并且执教一直带的都是鲁能泰山预备队,也就是青年队,并没有成年队的执教经验。仅在这一点上,就不符合中国足协参加此次主教练竞聘的要求。他就是这样一名教练竟然就轻易获得了足协的认可,这也难免在此之后有人猜测起张海涛的背景了。

  国奥主教练沈祥福虽然具备一定的资历,并且他手下的球员都是他打小带出来的,但与哈恩和张海涛一样,沈祥福同样缺乏指挥国际大赛的经验,因此在复杂情况出现时,沈祥福显得手足无措也就可以理解了。

  三支最重要的球队交给了三个“菜鸟”去指挥和管理,中国足协这样的安排是否已经为后来的大溃败埋下了伏笔呢?

  老实+听话的组合

  “菜鸟”并非一无是处,起码在中国足协那里是这样认为的,“菜鸟们”最起码的一点是老实,另外一点则是听话,对教练人格上的评判极大的影响了中国足协的选帅方向,这在现在看来则是致命的。

  是什么原因让足协把选教练变成了“选好人”?这一切还要从米卢时代说起,米卢的圆滑和世故在后期曾经让主管国家队的南勇副主席吃尽了苦头,在米卢下课之后,中国足协迅速地否定了米卢所倡导的“快乐足球”的概念,并且将米卢这样类型的教练当成了反面教材。

  矫枉过正的中国足协认为只有一名老实加听话的主教练才可以忠实地执行足协的一切命令,而正是按照这样一个标准,中国足协选择了沈祥福、张海涛以及哈恩,这三个菜鸟型教练的身上都拥有着中国足协所需要共同的素质:老实和听话。至于能力和经验则都被暂时的放到一边了。

  三个老好人在任期内忠实地执行着中国足协的很多意愿,当毛家湾的国奥队苦练体能导致大面积受伤时,正在海南集训的国家队也被迫用同样的方式进行着训练。尽管哈恩也抱怨,也知道这样没用,但他根本就无力进行反驳。

  哈恩的一点个性曾经在亚洲杯之上得到了彰显,亚洲杯的亚军使哈恩有了骄傲的资本,但很快便随着接踵而至的失败,哈恩便被中国足协扣上了“固执”的大帽子。

  没有将业务水平放在考核的重点,反而将人品问题放在了第一位,这从根本上反映出中国足协作为一个官僚机构的特点。

  监督机制体现在哪里?

  在中国足协同哈恩签订工作合同时,当时负责国家队事务的足协副主席南勇曾表示:要建立一个主教练的监督机制,对主教练的工作进行长期的跟踪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建立监督机制是中国足协从韩国足协学到的经验,在韩国国家队的背后一直有一个由国内名宿所组成的专家组,专家组的任务是对国家队主教练进行监督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以使国家队教练的工作更科学合理。

  中国足协的本意是好的,但现在来看,所谓的主教练监督机制最后也变成了中国足协的一句空话。在哈恩执教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根本就没有什么监督机制对哈恩进行相应的约束。

  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中国足协的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国足协近年来实行内部机构改革,原本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南勇调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负责国家队工作的变成了杨一民,而建立所谓的监督机制乃是南勇所倡导的,但因为足协的轮换制,南勇的这一计划在杨一民接任后并没有得到实施,监督机制因此而作罢。

  “种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中国足协在选择主教练的问题上的“倒行逆施”是造成现在三军溃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事实上,从一开始就注定将要以这样的结局收尾,正是所谓的报应不爽。

  作者:唐成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