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自己前途负责 球队要留在广东--王宝山临别话科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4:57 深圳商报

  球员手拉手面向看台深深鞠躬;球迷的掌声经久不息;个别球迷冲下场地找心仪的球星合影签名,当这一幕出现在20日深圳科健和武汉黄鹤楼的中甲比赛之后,一切有了告别的味道。

  这是科健队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也很可能是科健队最后一次亮相深圳体育场……当落幕时分终于来到的时候,科健主帅王宝山有话要说。

  球员:为自己前途负责

  很难想像,科健是一支千疮百孔的问题球队。他们在场上的气势,让武汉队主帅裴恩才都感慨万千:“科健的攻守转换速度比我们优秀,和他们相比,我们队老态毕现。”是什么让一支本应溃不成军的队伍焕发出如此力量?王宝山的话解开了谜团:“从我带这支队的第一天开始,我就鼓励这帮孩子们为改变广东足球的现状而努力。大家知道,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是广东人,他们深深知道广东足球曾有过辉煌的过去。更清楚后来一些不该出现的现象让广东足球每况愈下。我老是对他们说:好好踢,改变广东足球留给人们的坏印象。”当然,在冰冷的现实面前,球员的卖力就更增添了一些理由——为了自己的前途。“他们都很懂事,知道自己必须好好表现,才可能找到出路。哪怕只是出于对自己的负责,他们也不会把怨言带到球场上。”

  球队:至少欠薪三百万

  从去年的广东雄鹰,到今年的深圳科健,王宝山带着这支球队走过了两年的风雨历程。很遗憾,两年时光赐给球员更多的是窘迫和朝不保夕的担忧。“上赛季的比赛奖金只发了两场,这赛季发了四场,半年工资仍没有着落。我们粗粗算了算,除了外援工资外,俱乐部至少欠球员三百万。”王宝山的话里全是无奈,尽管对俱乐部的窘境表示理解,但是王宝山还是心疼这些孩子们:“不少球员还在读大学,连学费都交不起了,生活压力太大了。”本赛季,科健还剩最后一个客场——27日战江苏舜天。赛季结束后,球队是就地放假解散,还是回深圳共谋出路,王宝山现在只能以一个苦笑作答:“我不知道,还要看俱乐部安排。”

  未来:最好留在广东省

  与此同时,科健俱乐部正在积极地为球队寻找新东家。但是,尽管接触的买家不少,真正有诚意有实力的企业却不多。警报已经越来越响——如果不能及时出手,科健队将面临着解散的命运。“我相信即使迫不得已而自谋出路,科健球员大部分还是会有好归宿,个别球员的前途甚至会更好。但是我觉得这支球队的整体风格、打法已经成型,‘零卖’的效果肯定不如‘打包整卖’。”王宝山直言,科健队的“根”在广东,移植到其他地方难保不会“北橘南枳”。“当然,有其他省的买家接手,我们也应该高兴。不过那样的话,我百分之九十不会再带这支队了。”

  临别的时候,王宝山跟每个相熟的记者握手。他说,再相见时恐怕已是物是人非;他还说,他深圳的手机号码可能只保留到这个月底……深圳商报记者吴吉实习生叶虹

  图:在科健队面临着解散的情况下,王宝山想得更多的是球员的出路。深圳商报记者吴峻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吉实习生叶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