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塔瓦雷斯:阿里汉来中国只是赚钱 我推荐特鲁西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18 东方体育日报

  阿里汉来只是赚钱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15时,塔瓦雷斯终于率领着越南国家队辗转抵达成都。

  在中国厮混了那么多年,塔瓦雷斯既曾风光无限,也曾灰头土脸,甲A新军广州松日被他带到了前四,四川全兴也在他的执教下,获得了迄今最好的联赛第三的成绩。但在深圳 ,他却因揭发“绿洲大酒店六君子”而被逼走人。重庆力帆尽管是他在中国唯一跨过赛季的俱乐部,也不得不在第二个任期内辞职,球队也随后降级。但是,在中国的几年,老塔一直不回避他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愿望,而且对于中国队的数任主帅,老塔也是弹多赞少。11月17日带领中国队被踢出世界杯的阿里-汉,自然被老塔大肆狂贬了一通。“他来中国只是挣钱,然后离开。”这就是老塔对汉的评语。

  塔瓦雷斯说,中国足协决定聘请阿里汉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就认为“中国队不会有好结果”。“结果,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你以为我真的会因为中国队出局而开心吗?”“愤青”老塔变得有些激动起来,“当时,中国足协对汉有多少了解,我们不知道这个人的执教经历,来中国之前他在做什么?”

  小组赛都没有出线,塔瓦雷斯认为汉没有任何说辞可以为自己开脱,他甚至对这位教练表示了自己的鄙夷,“他来中国只是挣钱,然后离开。”塔瓦雷斯说这话的时候,脖子上甚至出现了鼓起的青筋,“他不是一个好的教练。”

  “那么米卢,是好教练吗?”记者问,“他毕竟带着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了世界杯。”“不是!”塔瓦雷斯很坚决地说,“他只是很幸运了。他并没有改变中国队什么。”“那么谁是好教练?”记者追问老塔,也以为老塔会再次“吹嘘”自己,“我说的是适合中国队的好教练。”

  塔瓦雷斯没有吹捧自己,他“推荐”了特鲁西埃,“特鲁西埃是好教练,他在亚洲呆了多年,了解亚洲的文化,亚洲的足球。”老塔说,“当初我知道特鲁西埃也在中国队的候选名单内,但是后来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中国足协没有邀请他。”“可是,今年的亚洲杯,特鲁西埃率领卡塔尔只打了一场比赛就被解职了。”记者表示了不同意见,老塔坚持说:“不是这样的,你看到他在日本的成功了吗?还有,我知道,这个人不听话,不听日本足协的话。”老塔没有说出来的潜台词,可能是特鲁西埃也将不会听中国足协的话。

  和老塔的谈话并不是在一种正式采访的形式下进行的,老塔喜欢随意。批判完中国足球后,老塔并没有忘记他的职责,“来到成都,我就是为了备战老虎杯,在越南我们可能永远打不了世界杯,老虎杯就是我们的世界杯。”据悉,越南足协很在乎国家队的这次成都之行,要求球队必须在全封闭的状态进行训练,“你看他,”老塔指着一个越南男子,“这个记者是自费来成都采访的,明天要把他撵出毛家湾。”老塔神神秘秘的样子,又恢复了老顽童的神态。

  中国联赛一团糟

  关于中国足球的话匣子一旦打开,老塔变得滔滔不绝起来,何况现在没有了中国俱乐部对他的限制,塔瓦雷斯在回到他所在的毛家湾主楼215房间之后,干脆做了一回“革命派”,全面否定中国足球。如果说老塔在见到记者时说那一句“哈哈,中国队出局了”还有一点戏噱的味道,那么,接下来的谈话,才彰显了这位巴西“愤青”的本性。

  老塔甚至认为,1994年创立的甲A联赛都是一个错误。“我知道你们号称有了10年的职业联赛,可是你们在10年前创建的甲A能叫职业联赛吗?”老塔脸色颇为严肃地说,这位先后在广州松日、四川全兴、深圳平安和重庆力帆等中国数支甲A球队任教的巴西人,从来都认为他对中国足球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在后来中国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我只能认为从中国足协到俱乐部都没有准备充分,才会让甲A成为四不像。”

  “在2004年,也就是今天,中国联赛又变成了超级联赛,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很喜欢做一些看上去很庞大的事情。”塔瓦雷斯摊开双手做不解状,“甲A的时候,俱乐部都显得非常不稳定,我工作的几家,松日早就不存在了,全兴和深圳也卖了,几乎每年都有大概三家俱乐部在更换老板,这说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基础很不稳定。”

  老塔认为,如果仓促建立甲A是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错误的话,那么中超的草草登台自然是第二个错误。看得出来,被中国联赛扫地出门的塔瓦雷斯对中国足球不仅非常关心,而且也很了解前段时间的风风雨雨。他说:“从俱乐部到足协都还没有真正清楚什么是中超联赛,没有人准备好了,今年的中超联赛出现了那么多问题,简直可以说是一团糟,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既然把中国足球批得遍体鳞伤,对于中国足协老塔自然也没什么好话,老塔说中国足协管得太宽,但该管的事情又没有管好。“我在欧洲的联赛,英格兰、意大利也都看见了赌球,但赌球者都被绳之以法了,就算在越南,和东南亚很多国家一样,越南的赌球曾经很厉害的,但我看到了越南的赌球球员被俱乐部开除,被关进监狱。”老塔说,“但在中国,我们也都看见了,听说了,但我们看到一个这样的球员完蛋吗?”

  老塔的立场很像时下中国足球的那几位著名的“革命者”,但徐明等人可能不能让老塔也成为同盟者,因为这位认为甲A和中超都操之过急的巴西人同样认为“职业联盟”只是一个趋势。“我知道现在很多老板都在呼吁成立中国的足球职业联盟,职业联盟最终是要建立的,这是大势所趋,足球最终是靠资本来说话的。”老塔开始发表他对“中国足球革命”的见解,“但是,建立职业联盟不是现在,中国足球还很稚嫩,时机还不成熟,就像我们见到的,仓促而成的甲A和中超,对中国足球缺乏太多实质性的帮助和提高。”成都永远是我家

  这次越南队将在毛家湾足球基地停留两周,备战下月初东南亚最重要的足球赛事“老虎杯”。回到自己熟悉的毛家湾足球基地,塔瓦雷斯显得意气风发。“成都是我永远的家!”老塔自语道。

  在打完客场与黎巴嫩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后,“归心似箭”的塔瓦雷斯就想早日返回成都。但黎巴嫩18日没有到广州的航班,所以越南国家队直到19日才从黎巴嫩出发飞往广州。昨日上午抵达广州后,塔瓦雷斯和他的越南国家队立刻转机飞成都,终于在下午15时抵达他向往已久的第二故乡。

  越南国家队一行从机场直接赶到毛家湾足球基地,在这里塔瓦雷斯的老友、基地老板陈先德早已经等候多时。见到阔别多时老朋友的塔瓦雷斯显得非常兴奋,一进毛家湾足球基地,他和陈先德就来了个熊抱,不过塔瓦雷斯在高兴之余还是略感遗憾:“黎巴嫩的通讯和交通非常不方便,我本来准备今天一早就到成都的,然后下午可以到现场为五牛助威的。可是拖到这个时候才到,不能到现场去给余(东风)助威了。”

  在和老朋友见面后,塔瓦雷斯就像主人一样带着他的越南助手参观毛家湾,一边看一边考虑训练的安排。在毛家湾走了一圈后,已经是下午17时,这时从成都体育中心结束比赛的五牛队也回来了。余东风在车上就向老塔招手,老塔也报以开心的一笑。在下车后,两人当然是来了个热烈拥抱,然后老塔用中文问:“赢了?”东风说:“3比3,保级了!晚上成都吃饭?”见到五牛领队吴廉,老塔也调侃道:“你是余的忠实追随者。”当年四川全兴的三驾马车重聚毛家湾,倒也其乐融融。

  身高马大的五牛队从老塔面前开过,越南助手很羡慕地看着这些身材高大的球员们,看到五牛队的巴西外援威尔时,越南人忍不住问:“这是守门员吗?”“中国足协不允许聘请外援守门员,这是一个前锋。”老塔说,“在中国踢球的外援都是大高个,中国人对足球的理解我实在搞不懂,包括他们的选材。巴西球员的特点是什么?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他们却非要从巴西找来高中锋?”作者:本报记者妙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