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侧记:李世石得哥哥妙计 韩国棋界烟幕弹奏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12 新民晚报

  中韩棋坛的两位“力战家”——古力七段和李世石九段在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相碰,引起了世界棋坛的极大关注。特别在三番棋前二局中,这两位棋坛力士一开局就激情四射地展开“肉搏战”,令职业棋手和广大棋迷大呼“过瘾”。因此,古力与李世石昨天“一局定乾坤”的较量,就格外引人关注了。

  放出烟幕

  中国重庆三名棋星杀入“三星”四强后,给了韩国棋界很大的压力。加之,李昌镐九段、曹薰铉九段可以信赖的高手相继出局,更使韩国棋界对发挥不稳定的李世石九段“十分担忧”。为此,韩国媒体赛前就放了“烟幕弹”:“希望古力战胜李世石、希望中国棋手夺冠”来干扰与李世石对垒的古力七段。三星杯主办者甚至还对古力七段和中国记者表示:“如果古力获胜,最后的决战将安排在上海举行。”

  一反常态

  棋局开战后,“不败少年”李世石九段行棋布阵十分稳健,出人意外。特别是面对古力七段白14的“碰入”挑战没有正面迎战,而是选择了十分“软弱”的二路扳应“委曲求全”。李世石一反常态的表现,中国棋迷十分高兴:“看来,‘小狂人’第二盘被古力杀怕了。”不过,中国棋迷有所不知。李世石的哥哥李相勋五段在第二局赛后专门从汉城赶到了大田,给了李世石一条妙计:“不与古力硬拚,尽量将长线拉长。”

  连出缓手

  执白的古力在第一战役不费吹灰之力就将两颗黑子收入囊中占得了先机,优势意识油然而生。而稳扎稳打的李世石黑41打入下边开辟第二战场,寻找机会。此时,古力在优势意识支配下,却连连下出了缓手。

  防守反击

  李世石黑棋在右边防守成功后,古力才意识到形势不好了,不得不“碰入”左侧黑阵,放出了胜负手。这时,李世石仍稳扎稳打地“扳、虎”来化解白棋攻势,依然保持着局面的领先。之后,李世石转守为攻,完全控制了局面。到了中午封盘,曹薰铉九段仔细地判断了形势之后竟宣布:“古力白棋已没有机会了!”

  下午续弈后,得势不饶人的李世石最大限度攻杀白棋,进行至黑157手时竟将“打入”的白棋全部歼灭而中盘胜出。这样,李世石以2比1淘汰了古力,获得了决赛权。

  赛后,韩国李世石九段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这次我要三星杯和丰田杯一起拿。”一度失望的韩国媒体也“兴高采烈”起来,三星杯网站称赞李世石“是韩国围棋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张建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