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场上球员情绪失控犯规难止 台上球迷种族歧视肆虐不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05 东方体育日报
  ( 消息来源:东方体育日报)2004-11-19 02:27:00
场上球员情绪失控犯规难止台上球迷种族歧视肆虐不息
  这是一场友谊赛,但却不是一场尊重人的比赛。英格兰输了一场难看的比赛,西班牙则输掉了一个“足球文明发达国家”本该有的好名声。昨天在伯纳乌上演的,是一场双输之战。球场上,情绪失控的鲁尼推搡卡西利亚斯、将马切纳铲到飞起,被换下场前不但拒绝与队友握手,甚至还将纪念前辈名宿“疯马”休斯的黑色袖标扔在地上。与此同时,加里·内维尔继续对雷耶斯施以一个月前早就练得熟稔的铲球功夫……看台上,相当部分的西班牙球迷对着场上的英格兰黑人球员进行种族主义攻击,他们模仿着猴子叫、作出各种不堪入目的手势……不知道三天后即将参加“国家德比”的埃托奥乃至大小罗目睹这一幕,会作何想法。0比1,英格兰在场上输得难看,很难想像这是一支2006年目标夺冠的球队;1比0,德尔霍诺、哈维和华金们帮助西班牙获得了国家队历史上第500场比赛的胜利,但在同一天,充斥种族主义的伯纳乌看台上,只剩下耻辱。“阿拉贡内斯”成群

  昨天在伯纳乌,西班牙荣辱两极。球场上,西班牙国家队用1比0送给自己第500场正式比赛,看台上相当部分的西球迷却在看台上不停地向英格兰黑人球员投以种族歧视攻击。而相同的一幕,一天前已经在英格兰与西班牙21岁以下国家队的赛场上上演。

  种族歧视远不仅止在这一天成为西英大战的核心话题。先是阿拉贡内斯一个多月前在训练场上的种族歧视事件,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被英国记者重提,惹得66岁的老帅愤起还击:“我只是为了在训练场上激励球员,倒是有很多黑人朋友告诉我,以前在殖民地受到英国人迫害!”这番话在英国几乎再度掀起轩然大波。

  接着是比赛前一天在西班牙阿尔卡拉球场进行的西英21岁以下国家队的热身赛中,部分西班牙球迷在看台上模仿猴子叫声、辱骂英格兰队中的黑人球员格伦·约翰逊、卡尔顿·科尔和马尔库斯·本特。控制不住情绪的约翰逊甚至吃到第二张黄牌离场。赛后英足总表示将立即致信国际足联与欧足联抗议,然而西足协却对种族歧视事件予以否认。

  称亨利为“臭黑鬼”之后,阿拉贡内斯并没有履行“亲赴伦敦当面道歉”的承诺;发生种族歧视事件后,西足协选择了熟视无睹。自省精神的缺席和官方的不作为,使得昨天伯纳乌看台上的丑恶一幕,成为偶然中的必然。

  球场上的种族歧视,甚至比看台上飞掷而下的杂物更危险。昨天的比赛中,三名英格兰球员阿什利·科尔、杰纳斯和小赖特·菲利普斯成了最大的受害者。西班牙球迷故伎重演,他们在看台上不停地学猴子叫,对上述三人进行种族主义攻击。

  球迷的极端表现,让阿什利·科尔失去了常态。在防守凶悍的英超,身为阿森纳左后卫的科尔向以动作干净出名,球品有口皆碑。但昨天的科尔却好像换了个人,防守动作过大、铲抢怒气冲冲,他甚至还在捡球时冲向西班牙教练席上的阿拉贡内斯:不单是因为后者在一个月前侮辱了他的队友亨利,更因为在他看来,正是老帅的种族主义言论,让看台上的球迷愈加有恃无恐——看台上一副标语这样描述着现场“比分”:阿拉贡内斯1比0亨利。

  充满恶意的看台肯定也会让小赖特对西甲的看法彻底改变,此前有传闻称,马德里竞技正在与这位23岁的右边锋讨论转会事宜。毫无疑问,现在赖特更愿意待在球迷气氛上佳的曼城市政大球场。

  球场上的失控让埃里克森汗颜,看台上的失控则让埃里克森愤怒。赛后英格兰主帅在自我检讨之后,对阿什利·科尔们进行了辩护:“这场比赛在很多方面都让人失望。我们固然是没能保持住头脑的清醒、在场上拿不住球,但主队球迷的表现更让人失望。任何一个球员身处那样的环境,都会感到艰难。”

  “种族歧视应该得到坚决抵制,现在是2004年,它不应该出现在任何国度!”埃里克森毫不客气地说。事实上,在“阿拉贡内斯事件”发生后第一时刻,英格兰国家队就在训练中穿上了印有“将种族歧视踢出球场”标语的球衣,甚至还一度声言“如果阿帅不道歉,就罢踢西英之战”。没有人想到,一个多月之后,他们抵制的一幕会变本加厉地上演。

  尽管贝克汉姆充当和事佬,声称“自己在马德里从来没遇见过类似的事”,但他的话显然缺乏参照价值。埃里克森表示,英足总将继续把情况如实反应给权威机构:“制裁?这不是我说了算的。我们把它交给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当我在拉齐奥时,看台上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它的对手们选择了向权威机构申诉,结果拉齐奥不但被罚款,而且差点声名狼藉。官方的行动永远是最有震慑力的。”足总发言人利文顿则表示:“我们会向欧足联和国际足联提交一份详细申诉报告。最近在荷兰赛场上曾出现过裁判因为看台种族歧视而带球员中途下场的事。像今天那么严重的种族主义现象,在英格兰已有20年未见!”

  就在埃里克森慷慨陈词的时候,场外的英格兰球迷却不争气地在马德里闹出了丑剧。赛后一群英国足球流氓与皇马激进球迷组织在伯纳乌体育场外发生激烈冲突,16人在冲突中受伤。西班牙警方介入后发现,16名伤员中“客场作战”的英格兰球迷多达15人,只有1人是西班牙球迷——在场外,英格兰球迷比客队输得更惨……小鲁尼成了“疯牛”

  三天前在詹姆斯公园,梅开二度的鲁尼成了红魔客场战胜喜鹊一役的主角。三天后在伯纳乌这个更为盛大的舞台,换了身英格兰队服的鲁尼又登场了。无论比赛中还是赛后,十八岁的他还是主角——反派主角。英格兰的锋线新星在比赛中以接二连三的粗暴犯规和不理智行为让自己成为舆论的焦点。

  这场赛前被浓墨重彩渲染的友谊赛以英格兰人的完败告终,西班牙队以快速传接牢牢控制着上半场的局势,不仅在第10分钟就由小将德尔霍诺打进国家队处子球,取得领先,全场更是多次威胁英格兰队大门,上半场第24分钟,劳尔还罚失了一个点球。而英格兰队全场却没有一次射门打正门框,无论是欧文还是贝克汉姆,在自己俱乐部的主场都束手束脚,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令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森感到尴尬的,不仅仅是比分上的落败,还有他一直器重的小将鲁尼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青涩和粗野。为了保护鲁尼不至于被裁判红牌罚下,比赛才进行了42分钟,埃里克森便用史密斯将其换下。处子秀上演帽子戏法的鲁尼被人称作“红牛”,但昨天的他,更像一头“疯牛”。

  埃里克森赛后称鲁尼的行为是“失礼的”,口气中其实已经给鲁尼留了不少面子,用西班牙媒体的话说就是:“鲁尼究竟是心态失衡,还是头脑里根本就没有理智这个单词?”开场第12分钟,鲁尼对华金就有一次“恶魔般的犯规”(西班牙媒体语),但幸运地逃过了黄牌。第38分钟时,鲁尼抢球时从身后粗鲁地把西班牙队守门员卡西利亚斯一把推倒,吃到一张黄牌。两分钟后,这个拳击教练的儿子又如同推土机般把马切纳撞得人仰马翻。

  眼看鲁尼情绪失控,埃里克森急忙用阿兰·史密斯将他替换下场。这显然引起了鲁尼的不满,下场途中,他极不礼貌地将左臂上为悼念刚刚去世的前利物浦传奇人物“疯马”休斯而佩带的黑纱狠狠扯下一把扔在地上,招致全场一片嘘声。当然,在那种恶劣的心情下,鲁尼也没有按惯例,向替换他的史密斯表示祝福。

  “鲁尼就像来自另一星球上的人一样。我注意看过他的眼睛,他的眼神很空洞,目中无人。”在比赛中受到鲁尼侵犯的华金的描述让人怀疑,在鲁尼是不是突然被摄魂怪取走了魂魄。埃里克森赛后则为鲁尼的行为道歉,他表示:“鲁尼在场上的所作所为是失礼的,也许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只是努力在和失败抗争。他必须记住这个晚上,他还很年轻,还需要不断地学习。”

  赛后,有媒体称,被换下场的鲁尼还满嘴骂骂咧咧,发泄自己的邪火。而埃里克森否认了这一点:“我可没看到他骂人,我只是看到了他扯下了黑纱。”瑞典人同时还补充道,比赛后,鲁尼在休息室里已经主动向他道歉了。

  “如果鲁尼有上乘表现的话,也许,佩雷斯又会忍不住掏出自己的支票簿了。”西班牙媒体赛前曾经这么预测道,但英格兰金童除了一肚子邪火,什么也没带来。作者:麦城杨龙跃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