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蹩脚主帅来华变精明商人 200万美元和中国儿媳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37 武汉晚报

  《法制晚报》消息没能小组出线。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第四任外籍主帅、荷兰人哈恩就这样黯然结束了他的历史使命。昨日,他回到了北京,过两天就将回到荷兰。中国,注定只是他足球冒险中的一次平淡经历。而对于中国足球,也许留下的只有——苍白。无奈的中国足协只能再度换帅,再赌明天。

  得大于失

  哈恩:蹩脚主帅 精明商人

  公元2002年12月21日傍晚,中国足协在北京昆仑饭店与哈恩签下了一纸合约,荷兰人在那年的圣诞节前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第四任外籍主帅。2004年11月17日,哈恩带领中国队跌倒在通往2006年世界杯之旅的检录处。这一天,正是他步入56岁的开始。

  所得1

  比较丰厚的薪水

  哈恩45万美元的年薪根本无法与当初聘请米卢时的花费相比,但作为一个已经待业多年的欧洲二流教练,这仍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其实哈恩是一个极度喜欢商业作秀的人,在得到中国队主教练这份工作之前,哈恩便是靠出任德国斯图加特踢球者俱乐部的形象大使来赚取费用的。但毋庸置疑的是,虽然将近200万的美元(光打进亚洲杯决赛他就挣了70万美元的奖金)已经让哈恩心安理得地带走,但他远不能像米卢那样带着打入世界杯的风光继续在中国的市场上大赚特赚。

  所失1

  所赢比赛没有含金量

  两年来,汉家军确实赢了不少比赛,但绝大部分是与烂队进行的烂比赛,又绝大部分在中国本土进行。在有限的几次与强队的对话中基本不胜,比如在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上两负日本队,美国拉练时连负哥斯达黎加队及海地队。从2002年12月22日上任到昨天国足被淘汰出局,哈恩一共带领中国队打了33场比赛,虽然挂着亚洲杯亚军的光环,但这并不能掩盖哈恩在临场指挥以及战术、训练等方面的平庸。

  所得2

  收获了一个中国儿媳妇

  米卢说过:“全世界都有我的女朋友。”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小哈恩并不能算是一个承载着多大关注的新闻人物,之所以提及一下他交了一位中国女友的事情,就是因为这其中应该是蕴涵着一种情结,哈恩有意把他在中国的事业做到很好、做到久远,但事实却事与愿违。最好的结果只能是得到一个来自中国的儿媳妇。与之可以媲美的便是他的助手德容,在辅佐哈恩期间也不忘记给自己的儿子谋上一份好差使,于是,球技并不高超的小德容先后混迹在中甲的珠海和大连长波,可老爸的光环即将被摘下,想想儿子的出路也好不到哪儿去。

  所失2

  独断专行与中方教练失和

  五场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三场1比0取胜对手。千万别因为哈恩国籍是荷兰就听信他所吹的,“我的足球哲学就是进攻和赢球。”哈恩渴望进球和赢球,但前提是不丢球、不输球。

  哈恩在对待球员以及与中方教练组的配合上,表现得异常固执。用人上只看中那些听话的以及对他和德容言听计从的球员,而像孙继海、李霄鹏这些不善于讨好巴结的球员则是咋看咋不顺眼。起初他还比较青睐吴金贵,后来他几乎拒绝任何中方教练的建议,从此荷兰人的威信一落千丈,这从吴金贵拂袖离去中便可见一斑。

  失大于得

  足协:品牌贬值 面临问责

  从2002年的辉煌,到2004年的小组不出线,球迷们经历了一个从天上到地下的巨大伤痛。大概谁也不会想到,中国足球在“中超”元年即将崩溃的局面。中超品牌严重缩水,中国足协的豪赌世界杯最终鸡飞蛋打。

  所失1

  缺少大赛洗礼

  八强赛不见了中国队的踪影,明年将近一年中国队没有正规的国际大赛。在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亚洲杯,足协大可以为了锻炼年轻球员派国奥队出征,因为已经渐渐老去的现今国足队员已经难担中国队2008年和2009年的大任。

  所失2

  广告赞助大幅贬值

  作为中超联赛和中国之队最大的赞助商西门子公司,在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中明确写明:“一旦中国男子国家队不能进入2005年八强赛,赞助费用将大幅削减”。中国之队商务开发也失去了八强赛主场比赛的经营权。间接损失还包括日渐衰败的中超联赛,而中国队出局将造成的总体损失约有八亿人民币之多。

  所得1

  获得重新洗牌的机会

  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17日赛后直言,“该是改革的时候了。”面对中超的混乱局面,足协也一直在寻找如何洗牌的突破口,国足的失利使得掌权的大人们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借口。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无论是足协内部的领导人员变更和一直提在嘴边的改革应该可以迈开实际的步伐了。

  所得2

  开始期待中的革命

  曾经设想过“11·17”的分水岭地位,是革命党人“二次革命”借机登陆的契机。昨天,“革命派”已经明确了20日将在实德大厦进行的“暴风骤雨”。老总们说,“比赛的结果已经将中国足协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扯下,而失败的命运也必将加速改革的进程。这样也好,就让我们关起门来,塌塌实实地改咱们自己的革,因为时间充裕了,从现在一直到2007年。改吧,革吧,看看谁的命硬。文/本报记者季飞

  点评

  失去的仅仅是一份工作,却得到了作为一个国家队主教练的荣誉和随之而来的丰厚薪水。正如他在与中国足协签订工作合同时说的一句大实话:这是个机会,薪水也不错,所以到东方去做次冒险是值得的。

  收获了什么?足协副主席阎世铎也许想破头也拿不出结果。哈恩,没有任何亮点、也没能体现出任何过人能力的教练就这样“耽误”了中国足球。鸡飞蛋打,足协又将面临下一次更严厉的问责。倾全国之力豪赌世界杯,失败原来这么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