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艺谋师徒借新片过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张艺谋师徒借新片过招(图)
  11月25日,张艺谋执导的某手机广告片将投放全国各地电视台,届时人们将目睹四位谋女郎的绰约风姿。在广告片中,代表“感性女人”、“时尚女人”、“白领女人”和“贵族女人”的四女郎分别是潘娟、杨梅、张慧、孙宁。

  斥资千万打造的第一部中国版“灌篮高手”《篮球部落》,昨天片花在北京首度惊艳四座,原来这是张艺谋旗下三员大将周伟、谢东、李才联手之作。正赶上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开机,这三大弟子则和师傅唱起对台戏,不免引来记者疑问。

  刘恒:“他只是不动声色”

  本报专稿虽然在前不久的一次学术讨论中,众多学者对张艺谋近来的创作提出了相当激烈的批评,但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却仍旧按计划请来了日本影星高仓健准时开机。对于张艺谋受到学者的激烈批评以及新片的开拍,张艺谋的老搭档知名作家刘恒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张艺谋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对于批评他只是一直不动声色而已,这部新电影还是值得期待的。”

  刘恒曾经为张艺谋的影片《菊豆》以及《秋菊打官司》担任编剧,正是这两部影片奠定了张艺谋继《红高粱》之后比较成熟的一种电影风格,并将这种风格一直持续到了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关注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张艺谋这次被一些学者提出相当尖锐的批评,刘恒笑道:“张艺谋到现在为止仍旧是中国顶尖的导演,无论是在艺术还是商业上。他的影片能吸引那么多观众,能引起那么强的争论,这本身已经超越了一般的艺术家,这种状态可以说已经是一个极大的成功。其实无论是导演还是作家,前期和后期的作品都会有差别,并且会受到两个重要因素影响。一是环境的变化,再一个就是任何艺术创作都建立在主观能动上,因此一些表现习惯的变化也会对这个艺术家的作品产生影响。我觉得张艺谋后期的一些作品就是这两种变化综合的结果,在这种变化中有得也有失,作为当事人关键是要平衡这种得失。当然艺术创作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作品,也没有人可以用一两部电影把所有要表现的东西都涵盖进去,所以在电影中保持得失的平衡就特别重要。外界对于张艺谋的评论和非议其实是不同的观众从自己不同角度来分析这种影片中的得失,并得出了不同的结论。我相信张艺谋这么充满智慧和进取心的导演肯定能寻找到这种平衡,并在以后的创作中做出调整。这不是外界能够给他的压力,而是内在做出的向外的调整。我觉得严格地说有些针对张艺谋的批评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严重。前不久我还和张艺谋联络过,他自己的头脑相当清醒,他知道自己在《英雄》和《十面埋伏》这两部影片中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他只是不动声色而已。外界对他的批评他也不是不知道,他只不过私底下在进行一些调整而已。至于他的新片《千里走单骑》,我相信他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就是为了调整《英雄》和《十面埋伏》中的一些得失,所以这部影片我个人还是相当期待的。”

  刘恒最后表示,以张艺谋的智力水准他绝对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下一步应该干什么,所以对于张艺谋今后的创作他还是相当看好的。

  弟子打造“灌篮高手”

  本报专稿 在《篮球部落》的片花典礼上,如今身为导演的周伟直言,和张艺谋分道扬镳主要是自己想做导演了。

  别看《篮球部落》是讲现代篮球都市的青春故事中,一群年轻人以各自的方式维护着自己对于篮球的喜爱,欢笑和泪水,记者看到片子很重视灯光、色彩、节奏感,显然是潜移默化受了张艺谋的影响。对此导演周伟也并不忌讳,他和艺术总监谢东都是张艺谋的主要副导演,参与过张艺谋《英雄》、《幸福时光》、《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的执导,而动作执导李才则参与《英雄》、《十面埋伏》的武术指导。周伟导演首次独立执导,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没有参与张艺谋以后影片的执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想独立。一旁吴大伟则笑说,“翅膀硬了,要单飞。”

  对于他参与的《英雄》,周伟至今都觉得十分好看:“我没有听到我身边人批评它,我自己看过很多次都很激动。”至于说到张艺谋今天开机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很多人都认为是他再次回归文艺片,但是他的老搭档周伟却说:“我想他是累了,一直连续拍了两部武侠大片,他需要休息一下。你想当初张艺谋为了《英雄》筹备了半年,拍了那么长时间,然后再来一轮《十面埋伏》,这个时候肯定是他最累的时候。然后拍一部文艺片,算是一个喘息的机会。”

  对于三人合作的首部作品《篮球部落》,周伟还是十分看好,整剧启用了很多电影人才,包括曾获韩国釜山电影节最佳编剧新人奖的著名青年编剧刘慧东执笔,汇集两岸魅力明星邱泽、张勋杰、吴大维、郭芯其、浦蒲等。当然影片最有看点的就是,它借鉴了动画片《灌篮高手》的很多经验,动作速度感觉十分有节奏,而且张勋杰的长发造型颇似“流川枫”。吴大维也一改阳光、搞笑形象,签约内地星泽国际公司,板着脸扮演起严厉的魔鬼教练。

  据悉,这部中国式青春启蒙的运动励志片《篮球部落》9月初就在北京正式开机,本月即将拍摄结束,明年暑期档将和观众见面。

  上海《青年报》供稿(厦门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