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休斯敦大师杯承办者:极具个性的得州老牛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3:53 新民晚报
专访休斯敦大师杯承办者:极具个性的得州老牛仔
特派记者阎小娴

  休斯敦西区网球俱乐部。长长的走廊两边,张贴着曾在此举办的大赛照片:大师杯、美国男子硬地网球赛、戴维斯杯、WTA等……

  俱乐部是美国加里略家具公司老板吉姆·麦格维尔的私人财产,正是这位老板,在得到政府支持之后,从ATP那里得到了2003、2004年两届大师杯的举办权。

  费了不少周折,在人群中终于找到这位身价上亿的大老板。眼前的吉姆,身躯佝偻、着装普通,至少从外表看,他与其他花甲之年的美国老头,没有区别。惟有那双锐利的鹰眼、以及极快的语速,显出他的精明和能干。

  从球迷到投资

  60岁的吉姆·麦格维尔生意做得很大。在美国,他的家具产品享有盛名,其中沙发和床垫的销售业绩,格外出色。

  吉姆从小跟着父母看网球比赛,这也成了他此生的嗜好。“我很少打网球,球技也不行,非常业余,”吉姆介绍着自己,“即便是水平很高的教练来教,也长进不大,所以就索性看比赛。”

  妻子琳达与吉姆的爱好一致。上世纪90年代,家具公司生意飞黄腾达,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投资网球。

  1995年,世界女子职业网球(WTA)的一个赛事在休斯敦举办,麦格维尔夫妇出资赞助,并以家具公司的名义挂名赛事。那也成了麦格维尔日后投资网球的一个起点。

  吉姆承认,当初的决定确实有“冲动的成分”,“掏钱买下之后,才发现无论是我还是琳达,都对网球生意一窍不通。”

  不惜重金投入

  麦格维尔高薪聘请来伦敦著名的女皇网球俱乐部设计师大卫·金普顿,由他帮助建造西区俱乐部草地赛场。“我们的草地赛场,与温布尔登赛场不相上下!”老头脸上,满是自豪。此外,麦格维尔还从法国、澳洲等地请来高手,帮助在西区俱乐部内建成“四大满贯”赛场。

  为改建西区俱乐部,麦格维尔花费了大量精力和钱财,这里还包括给健身房增添设备,几年前在丰田中心落成前,他还为休斯敦火箭队提供篮球训练馆。

  问及用于改建的经费,老头说大约在2500万美金左右。照他自己的话说,“是用卖沙发和床垫赚来的钱,投资网球”。

  有了不错的网球场,吉姆自然想到去吸引高水平赛事。先是戴维斯杯赛、美国男子硬地网球赛(ATP巡回赛中的一站),紧接着就是2003、2004两届大师杯赛。

  2003年春,为了举办大师杯,麦格维尔造了一个能容纳6000人的中央赛场,耗资1200万美金。此外,他还在电视、电台、报纸以及户外大广告牌上投放大量大师杯宣传广告,花钱如流水。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全美橄榄球总决赛比赛间隙,他花巨资买下了三个不同时段、长达30秒长度的广告,仅这一项就花了上百万美金。如此大手笔,也创下了网球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个性惹来异议

  不惜工本地投入,是麦格维尔个性的一个反映,而这种自我、固执、高傲的性格,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极易得罪人。

  网球球星,尤其是非美国籍的球星,对这个怪老头十分不满。这几天,休斯敦阴雨连绵,莫亚、休伊特等人对室外场地大发抱怨。西班牙人莫亚直言:记忆中,大师赛应该在室内举行,“只有在休斯敦,比赛竟在室外,简直可笑!”

  对此,麦格维尔却辩解说:最古老的网球赛就是在室外进行的,“网球当然是一项户外运动,让这些人去翻翻历史书,就知道了。”当着记者的面,麦格维尔的嘴也毫不留情,“温网不就是在室外举行的?但温网仍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赛事!”

  众多球星对老头不满,还有另一层原因:他的爱憎过于分明,而且不加掩饰。在他的赛场,只对美国选手大加宣传,而其他球星,一律一带而过。这点,从西区俱乐部张贴的宣传画中,就可得一窥。这次,美国人罗迪克是麦格维尔的新宠,老头对阿加西因伤缺席,至今懊恼不已。倔老头有着得州人特有的直率,他对记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向,这没什么好遮掩的。”话是没错。然而,作为球迷,或许可以,但如果作为赛事承办方,这样的做法,自然会引发众怒。

  明年会去上海

  然而对于下一届大师杯举办地上海,麦格维尔却表示出难得的向往之情。他告诉记者,明年,他极有可能会在大师杯期间去上海,这一辈子中,他还从来没去过上海。

  “我听说那是一座很大的、非常现代化的国际都市。”麦格维尔还向记者问起了上海大师杯的场地情况,当得知那里的观众人数将超过万人之后,老头感慨不已:“我想ATP还是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在中国,有着更大的网球市场。”

  10年前,麦格维尔曾去过北京,当时他是为了谈一笔生意而去。三句话不离本行,麦格维尔也谈起他的家具生意,“我知道在中国有不少不错的家具加工厂,尤其是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如今在中国,还没有麦格维尔家具公司的产品销售,但老头表示,有朝一日,他会将生意做到中国,“在中国,网球的市场那么大,家具的市场肯定也不会小。”

  花费巨额资金,投资休斯敦大师杯,而当大师杯最终要告别西区网球俱乐部,麦格维尔还是显出一丝难舍之情,“不过对网球的投入,我不会觉得后悔。”大师杯离开后,老头表示自己还会更多地去争取一些重大的赛事,比如戴维斯杯、美国男子硬地赛,并争取让这些比赛长期落户西区网球中心。WTA赛事,也是老头努力的目标之一,“不过相对而言,男子比赛门票更好销,看女子比赛的人,毕竟不多。”在大师杯上,花钱如流水的大手笔过后,看来吉姆·麦格维尔今后的投资,会更趋理性,毕竟他是个精明的生意人。

  【后记】

  近一小时采访过后,夜幕已深,俱乐部人去楼空。老头却对记者说:自己还有活要干——打扫新闻中心。只见麦格维尔卷起袖子,清理着记者席位:扔掉喝尽的饮料罐;拿走丢弃的资料……非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吉姆,你开什么玩笑?你是这里的大老板,这活完全可以叫手下人干……”见记者叫喊起来,麦格维尔不由也乐了:“我喜欢干活,我是属于那种永远都停不下来的人。”

  深夜的休斯敦,雨下得很密。记者离去时,见吉姆·麦格维尔对着开电瓶车进行巡逻的职员发指令,两名小伙毕恭毕敬,满嘴回答:“是,头儿!”望着雨中的麦格维尔,忽然觉得他与西部片里的得州老牛仔有些神似。

  这是一个极有个性的采访对象。这也是一次极有意思的采访经历。

  (本报休斯敦今日电)

  吉姆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