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11月17日至18日,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在市委副书记李书磊等的陪同下,到户县、周至县进行调研,全面了解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先后深入农民画家画室以及农村乡镇和工矿企业的基层文化站点考察,围绕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壮大特色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等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和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行座谈。

  杨永茂说,文化不仅是建设精神文明的公益事业,也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地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重要议程,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要抓住西安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新路子,坚持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并落实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全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杨永茂指出,发展文化产业要在突出特色上做文章。户县农民画、周至集贤古乐等都是土生土长、具有民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极富鲜明地方民俗风格的艺术瑰宝,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创作和演出队伍已形成一定规模,是我们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我们要依托临近中心城市、周边人文和自然景观众多的区位优势,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好这些闻名遐迩的文化品牌所具有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相融合,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产业的壮大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变文化优势为经济优势,把文化大县尽快建成经济强县。

  杨永茂强调,要坚持一手抓文化产业,一手抓艺术创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实施保护工程,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文物古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要正确处理艺术创作中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的关系,调动、保护和发挥好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要重视人才的使用和培养,抓好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发挥好民间艺术工作者的作用,通过培训进修、专家讲座、考察学习等多种手段,大力培养年轻艺术人才,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后继有人,不断发扬光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