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造健身俱乐部中国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2 中国体育报

  如今,到高档的健身房去健身,已经成为年轻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都市白领阶层的时尚追求。健身者在付出价格不菲的会员费时,特别关注健身俱乐部的品质优劣,而健身俱乐部管理者也为每一张健身卡的“售后服务”绞尽脑汁

  如今,到高档的健身房去健身,已经成为年轻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都市白领阶层的时尚追求。但一所高品质的健身俱乐部应该具有哪些功能和服务?应该具备哪些硬件 与软件?应该有一支什么素质的教练队伍?这可能是每一个健身者在付出价格不菲的会员费时,所特别关注的问题。

  所以,怎么样管理我们的健身俱乐部,并把它做成品牌,把健身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更好地为广大健身爱好者服务,是目前健身行业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10月底在北京召开的“2004年亚洲体育管理协会年会”暨“健身业高级管理论坛”上,国内百家知名俱乐部投资者、高级管理者、国内外体育管理研究者、政府行业管理人员汇聚一堂,共同寻求和探讨健身行业的发展良策。力量健身到时尚健身

  中国健身市场发展的20年内,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力量型健身。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俱乐部投资规模小,主要针对男性顾客,强调体型肌肉塑造,专业性强,参与人少。

  第二阶段:有氧健身。90年代初到1998年,国外有氧运动的兴起,带动中国健身俱乐部发展,有氧健身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俱乐部经营规模扩大,会员制的概念逐步流行。

  第三阶段:时尚健身。自1998年后至今,产生了俱乐部投资人,凭借投资者的资金保障,大型俱乐部相应诞生。俱乐部的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俱乐部开始向管理型转变,伴随市场的快速扩大。各俱乐部抢夺有限的白领健身人群,形成价格竞争,俱乐部的经营风险逐步体现,会员也在争取自身消费权力的保障。

  中国健身业经过20年的积累和发展,产业结构和规模现出雏形,进入WTO后,境外品牌、资本的涌入,加剧了产业内部的竞争,健身业的资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但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更多的问题。怎样培育和维护现有的健身市场,怎样促进健身企业的营销与管理水平,怎样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关系到每个健身企业的利益和健身产业共同的未来。健身者掏钱时关注什么

  会员付费购买健身卡后,并不会像购物那样得到实质的商品,这与一般消费者购物的行为有很大的差异。拿到一张健身卡后,消费者只不过是得到了一个进入健身房的“通行证”,只是代表了消费者拥有了使用健身房的权利及享受健身房所提供的服务,因此,会员会依照过去消费的行为经验,去判断他所花的钱应该得到哪些回报。

  让健身者心动掏钱时,他们主要关注的:一是健身房的品牌形象;二是健身房的环境及器械;三是销售人员的承诺;四是交通是否相对方便;五是对未来运动效果的预想。

  买健身卡不像买一台电视机,购买前无法感知产品的性能。除非健身房能够提供试用的机会,否则无法去体验或感觉到所购买的服务。

  服务的过程中服务的产生和消费是同时进行的,例如:会员来使用健身房时,他们才能得到健身房的服务。所以健身房的品牌形象非常重要,有些会员期望在健身俱乐部内不但享受到良好的健身服务和完善的设施,同时还能通过俱乐部所提供的社交环境,结识与其爱好、志趣相投、社会地位、生活品质相当的伙伴。

  高品质的健身俱乐部应该是由具有相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的人群所构成,并且在当地社区应当是具有威望的机构,它独具的魅力是让会员“加入”的最大吸引力。私人教练是“人气招牌”

  当我们看到,有些健身俱乐部开张时红红火火,没两年就关门倒闭;有些健身俱乐部尽管会费价格不菲,但人气愈来愈旺,连锁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其奥秘何在?

  北京青鸟健身私教部总监吴承翰在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时说:会员所得到的服务水准会因来健身房时所遇到的服务人员有关,因为不同服务人员的服务,给顾客的感受也会有相当大的不同。不同的教练因工作经验,服务意识、专业水平、沟通能力、教学技巧等的差异,会给会员完全不同的感受。每一堂课程教学的动作有所不同亦会造成会员对相同时段、相同老师所提供的服务感觉有所差异。这也是健身教练难当的原因之一。

  一个优秀的私人教练不仅可以提高俱乐部的知名度,也是现有会员续会的直接原因、更是俱乐部形象的重要体现。青鸟健身私人教练中的优秀者,每个月最高销售额可达150节课,他们不但为不同的健身者量身制定不同的健身计划,而且帮助健身者打消不切实际的想法,培养他们的训练兴趣,养成定期锻炼的习惯。

  吴承翰讲,很多年轻女孩子,举着健身小姐或者世界名模的招贴画到健身房来,要求教练在三个月内把她打造成这个模样。此时,教练不可以一味地迎合消费者的一厢情愿,而是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告诉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科学地健身。并且想方设法在三个月内培养她的训练兴趣和坚持训练的习惯,争取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实现她的理想。留住人才就是降低成本

  在健身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是一个俱乐部发展和生存的根本保证,而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拥有一支健全完善的教练员队伍,是俱乐部高速发展的基础。为了更好的发挥教练员在俱乐部的作用,调动其执教的主动性,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使俱乐部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调整好教练员队伍结构并加大培训力度,防止优秀教练人才的流失,成为俱乐部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英派斯健身俱乐部训练总监宋杰翰算了一笔账:一个优秀教练员的流失,其成本是吸收新会员的5倍。如果把健身行业当作一个舞台,那么教练就是这台戏中的主角,好的教练绝对应该是“明星”级的人物。留住人才,就是降低成本。

  宋杰翰拿出一个“沉思者”的塑像来举例说明:它象征着教练员,他在思考着更有前途的位置、40岁以后还能做什么?是不是永远做教练?当他们产生迷惑的时候,老总应该把公司的规划蓝图给他们看,让他们树立向前发展的信心。英派斯教练管理的概念是:培训、培训再培训。使教练水平在培训中得到全面的提高,为他们走向更高的职位奠定基础。

  美国宝力豪国际健身连锁亚洲区负责人曹岩女士,则有自己的经验:留住人才一是约束,二是理解。比如“金手铐”薪酬框架,股份制等。而最易转行的人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处于“平台期”的教练,他们积累了本行业的一些经验,却没有了开始时的热情和动力,主管者更应该在关心其物质需求的同时,给予感情的关怀,了解他们的思想。

  没有优秀教练的健身房=一个空壳;会员流动率高的俱乐部=最终失败的经营。爱的管理 铁的纪律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美方首席代表金山认为:通过对中国健身市场的分析和与美国健身俱乐部市场的对比,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未来。但美国长时间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只需短时间就可以经历,甚至超越。

  在美国,中大型健身俱乐部有2万多家,而中国仅有1000多家。目前中国市场的不饱和状态为健身俱乐部运营商提供了优良的机遇。但每一个运营商必须抓住机遇,树立自己独特的领先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健身俱乐部的生存,绝不能依赖“价格战”,“价格战”只能把这个市场做死。而内部管理的优劣才是把健身市场做大的关键。“拼价格,不如拼服务”。这是论坛会上所有专家的共识。

  “铁的纪律,爱的管理”是英派斯的管理理念之一。如果一个教练看到丢在地上杠铃片,没有放回原处,是要受到严厉批评的;如果看到厕所堵塞没有及时报修的话,也同样会受到批评。“没有任何借口”、“在团队中,没有他们,只有我们”……

  “星级教练”也需要被管理,因为一个教练团队的成功与否,主要决定于优秀的团队工作与精神。

  一切为健身者服务,是管理的宗旨。而管理的终极目标则是实现自我管理。管理者的最高境界是要带动教练员的心;领导者需要保持住,带心不带人。这样你的管理才是成功的。收获与分享

  健身业高级管理论坛为我国现有的健身俱乐部搭建了一个行业交流分享的平台。实现了理论界与实业界、各方专家的对话与交流,论坛会结束那天的专家问诊,更是出现了授业、解惑、取经,各方专家献计献策的热烈讨论场面,使大家再次体会到一个浅显却深刻的道理:只有了解,才能改进;只有改进,才能成功。

  作者:方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