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原创别墅设计的“第三次浪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58 新闻午报
原创别墅设计的“第三次浪潮”(图)
  别墅本已是奢侈的消费,价格动辄上千万,而如今别墅设计费也已逼近百万。专家认为,别墅设计已经掀起“第三次浪潮”,开始追求居住理念与设计的完美融合。

  天价设计费与国际接轨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别墅设计趋势展”上,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来自北美11家建筑设计事务所的27名设计师签订了合作协议,聘请他们为佘山一个别墅项目的79栋别墅进行设计,建筑设计费总额将在7500万元左右,平均每栋别墅的设计费近100万元。如此高额的别墅设计费在国内住宅建筑领域尚属首次。

  据上海中凯集团总裁杨益华介绍,此次的设计项目中凯佘山别墅位于上海佘山别墅区,占地280余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共79栋别墅,将于2006年底竣工,预计平均每栋别墅售价在1300万元以上。

  杨益华认为,经典别墅的打造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吸取传统与现代建筑基础上的创新;形成别墅、文化与环境三者的有机融合;精雕细刻的工艺营造。此次开出天价设计费聘请国际名师,是想突破国内的别墅设计“千屋一面”的局面,打造一个真正的、顶级的居住社区。

  据了解,目前别墅的设计费一般占整个项目造价投资的5%以内,而此次中凯别墅项目的建筑设计费将达到总投资的15%,这还不包括后期方案修改的费用。美国特罗斯房地产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谦认为,在国际别墅设计行业中,设计费占总造价的15%属于通行的标准,但这么高的开价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别墅设计的“第三次浪潮”

  别墅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是近十几年的事情。早期的别墅,大多是不加思索地复制欧美、中国香港别墅设计蓝图。这一阶段的别墅设计,很难从中寻找到任何创新元素,这与早期人们刚刚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国情相吻合。

  随着中国社会意识形态的开放,人们发现这些直接复制的别墅,无法与居住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产生共鸣。市场不断成熟和发展,别墅开发商开始聘请国外的设计师对别墅进行设计,而设计也主要根据开发商的炒作需求进行,从而构成了中国别墅的“第二次浪潮”。虽然开始了引进的热潮,但舶来品仍旧更多停留在复制层面,缺乏文化精神的注入,别墅设计只是缺乏神韵的形似。我们可以认为中国别墅设计的“第二次浪潮”是一个引进复制的发展阶段。今天市面上的大部分别墅都处在这一阶段。

  参加“国际别墅设计趋势展”的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进一步融合,随着消费者的心态越来越开放,他们在选择别墅上更加注重文化与精神气息,消费者转而开始追求别墅设计与自我需求的融合。中国别墅设计历经十多年的发展,经过直接复制、引进复制两波浪潮之后,开始迈向原创体验的“第三次浪潮”。原创体验融合三方理念

  对于“第三次浪潮”而言,别墅设计开始追求居住理念与别墅设计的融合,更强调别墅的原创性与个性,并令消费者与别墅设计师一道体验别墅设计与居住的文化理念。但是,由于消费者的别墅生活体验不多,因此与设计的融合程度仅停留在结果融合的层面上,设计效果并不理想,个别消费者融合设计的别墅成为暴发户的代名词。

  分析别墅原创体验时代的具体特征,可以得出原创体验时代的别墅居住理念———由消费者、设计师、开发商三者理念融合而成;别墅居住理念不再是一种结果,而是一种体验的过程;消费者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融合,最终实现的是具有真正原创性与个性的别墅。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变化是,消费者在别墅消费价值链中位置的变化,即从被动的融合,提升为主动的体验;从设计技术角度的融合,提升到文化精神环境等居住文化;从只是结果的融合,提升到全过程的融合。这也就是说原创体验时代最着重体现出的不仅是消费者与别墅的融合,更是消费者与先进别墅居住文化的融合,只有这种融合才能切实保证别墅的原创性与唯一性。文摄王云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