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反思中国足球“四宗罪” 盲目追求成绩是最大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58 新闻午报

  谁酿造了中国球迷的痛苦?足协官员?主教练?球员?还是更深层的原因?

  本报记者鲍华麟

  在2004年这个体育大年中,中国足球居然全面崩溃,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先有国奥没能进入奥运会决赛圈,后有女足在雅典惨败连小组都未能出线,末了在11月17日 那个晚上,中国足球再一次被命运以及自己的小聪明所捉弄。“偷鸡不成蚀把米”成了中国足球最好的注释。

  但这样的结局或许对于中国足球是再好不过的。某个部门和某些人最后的遮羞布彻底被扯掉了,现在,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借口和资本炫耀他们的“假A”、“中糙”的虚拟繁荣了,也没有任何不进行彻底改革的理由了。在接下去2年多的时间里,没有了国际大赛的中国足球必须进行一番整顿,改革势在必行……中国足球到了该推倒重来的时候了!

  一宗罪

  青少年拔苗助长

  这种现象其实在中国足坛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看看在有中国队所参加的U-20以下比赛中的表现吧:那些身高马大,屡屡利用头球建功的球员完全让足协高层陷入了“自恋”之中。而在成年之后,这批球员往往失去了年轻时的那股狠劲,成年队的成绩必定不佳。

  其实,盲目地追求成绩,一切为了赢球,一切为了随之而来的奖金,成了中国足球基层工作人员的一种特有的情结。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有些刚冒出头的年轻球员其实早已在身份证上动过了手脚。一名今年发挥出色的年轻球员虽然在注册表上登记是18岁,但真实年龄早已过20岁,已经成了不是秘密的秘密。但就是这名年轻球员,还是被大家奉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新星。此外,在选材中对球员身体方面过于严格的要求也葬送了诸多有天赋的球员,自从足球职业化以来,哪一届的国家队球员不是人高马大、体壮如牛的?只有少数的几名矮小球员凭借高人一筹的实力才得以站稳脚跟。如今像彭伟国等技术出色、有控球力的球员已如凤毛麟角,每支中超球队中这样的球员不会超过3人。中国足球难道真的靠身高超过1.8米以上的球员就能真正解决问题?别忘了,马拉多纳身高还不到1.7米。

  二宗罪

  赌球、黑哨、假球

  这三个词看似不同,但却紧密地相互“勾结”在一起,其中的味道有点像金庸所写的《天龙八部》里的三个主人公,独自成章但又缺一不可。

  随着中超联赛的开始,人们关注的话题从职业联赛之初简单的胜负关系已经转移到更为复杂的赢球(输球)、赢盘问题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赌球在球员中已经相当普遍,已经成了某些经济状况不佳的球员的一种“灰色收入”。而黑哨以及假球则是赌球带来的衍生品,一切为了赢盘服务、一切为了榨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成了某些丧失职业道德的球员甚至俱乐部共同的目标。足球只是一项工具,一个投入较少却产出巨大经济利益的产业。而足协和俱乐部对球员的监督管理更多停留在形式上,也是造成这一现象没有根除的原因所在。足协曾在老总峰会上多次强调过赌球的问题,表示要加强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但事实却是,参与赌球的球员以及裁判大有人在。一名熟悉裁判界的人士透露,其实像龚建平这样的案子真要按规矩办的话,中超联赛绝对会有一大批裁判要倒下,现在哪个裁判敢说一句自己曾经没收过钱,没吹过问题哨?要知道,今年中超联赛屡屡出现的罢赛并不只是个别的现象。

  三宗罪

  足协既不懂又无能

  足协,一个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的最重要团体,却屡屡在中国足球最关键的时刻扮演着最窝囊的角色。阎世铎的一句“我最擅长的是搞行政”在足球圈内长时间地成为一句笑柄。

  在国足当年的选帅问题上,足协领导的一纸批文,为中国队找来名不见经传的阿里·汉。这位没有经验的荷兰老头尽管带领同样没有多少经验的中国队在年初制造了一系列的不败神话,但依旧没能改变中国队攻击乏力、后场不稳的顽疾。在两场关键性的比赛中输球,不仅仅丢掉了在家门口登上亚洲王座的最好一次机会,也丧失了进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最后一次机会,不得不在主场大肆进球的情况下还要看别人的脸色。同样的情况在女足以及国奥身上也有所体现,在一切为了奥运会的战略思想的指导下,足协居然可以停掉足球最为基础的国内联赛,而女足在没有大赛经验的主帅张海涛的带领下也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屈辱0:8。在目前足协的最高层中,国家队成了某些人升官发财的最大资本。而在缺乏对足球最基本理论的了解,也让其尝道了跌倒的恶果。

  四宗罪

  投资环境恶化

  徐明、罗宁、张海、徐泽宪……这一大批对中国足球投入巨大财力的人物却在最近闹起了改革。究其原因,看不见未来,投资缺乏必要的回报让他们原本对足球的满腔热情最终变成了那厚厚一叠亏损报表。

  国际老总徐泽宪是其中最典型的人物之一。极度喜欢足球的他先是投身甲B联赛,随着球队冲上甲A,他更是出手阔绰,不仅仅花巨资完善了球队的梯队建设,还收购了多位明星球员,让原本实力平平的中远获得了甲A亚军。中超元年加大投入,打造冠军球队成了徐泽宪的工作台上的计划,但在看见中超如此动荡之后,他也萌生了退意。先是把俱乐部转手给了印尼的一家公司,而后又辞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如此收场令人惋惜。反观其他中超俱乐部,景况也未必好到哪里。在中超大环境的影响下,欠薪、罢赛等多种负面的消息层出不穷,但中国足协只是做起了表面文章,在接受改革的提议下,只是象征性成立了改革小组,此外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动作。而改革派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又准备再一次向足协发难。这从表面上看是又一次资本与政府之间的对话,但从深层次来说,是吹响了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号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