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国田径明确08奥运任务:2枚以上金牌 3至5枚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9 中国体育报

  37个项目达到参赛资格 近20个项目进决赛 10个项目进前8 收获3至5枚奖牌 2枚以上金牌

  借2004至2005年冬训之机,中国田径已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奋斗目标积蓄能量。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余维立表示,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田径无论在亚运会还是在奥运会上,其实都面临着比较艰巨的形势,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即使是刘 翔,也并非没有对手。

  备战2008明确努力方向

  为了促进新奥运周期的田径备战工作,11月17至18日,田管中心召集国内21个田径重点省、市、行业体协主管田径工作的代表就十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展开研讨。余维立表示,召集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提前启动2006年亚运会及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上下联动,横向推动地方之间的交流学习。此次会议及时明确了中国田径在新奥运周期中的努力方向。余维立说,按照奥运争光计划,田径项目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朝着以下四个目标努力:

  第一,全面参赛,争取有37个以上的项目达到参赛资格,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选手参加了31个小项的比赛,但其中很多是通过B标勉强获得资格,余维立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仅参赛人数要提高,参赛的水平也要有提升。第二,要有近20个项目进入决赛。第三,要有10个项目进入前8。第四,要争取获得3至5枚奖牌,2枚以上的金牌。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的任务是2枚奖牌而不是2枚金牌,余维立说,上届已经获得了2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能前进。

  重点项目支撑夺牌计划

  在2008年的争金夺牌计划中,余维立重点提及了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竞走、女子链球和马拉松。虽然女子链球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余维立认为,这并不表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没有实力。“顾原和张文秀在训练中都投出过75、76米的水平。雅典奥运会预选赛时,顾原第一投就投出了71米以上,然而在决赛时她的临场心理发生了变化,前三投都没能旋转到位。”此外,教练对各国选手水平的估计不足,所以当对手陆续发挥出高水平之后,我们的队员在心理上准备不足。余维立说,对于当前女子链球项目中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

  竞走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同样没有发挥好。余维立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作为主办国,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竞走原本是我们的一个强项,所以在三个竞走项目中,如果争不到一块金牌,实在说不过去。”

  考虑到马拉松的特殊影响力,马拉松也被列入2008年的重点项目。余维立说,田管中心初步打算结合明年初的一个越野赛,进行一次马拉松项目的集训,为全运会后的组队奠定基础。

  目标的实现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田径要完成每一项目标,其实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余维立特别提到了男子110米栏,“即使是刘翔也不是没有对手,其中就包括和刘翔年龄相仿的法国选手杜库里。”

  根据科研专家的技术分析,杜库里第4至7栏的最快速度比刘翔快1%。从单个栏间的速度来看,刘翔的最好成绩是0.97秒,在这一点上杜库里比不过刘翔。但是杜库里在4至7栏能连续保持很高的速度,而刘翔在这三个栏间的连续成绩还不如对手。余维立说,从现在来看,杜库里的起跑比较差,但他练过全能,各方面的基本功比较扎实,因此今后会对刘翔形成强有力的威胁。

  为了确保奋斗目标的达成,田管中心已陆续推出一系列的备战设想和实施方案。结合明年全运会,田管中心对国家集训队的组成及时做出调整,其中女子竞走队暂时解散,队员返回各自省队。从12月1日开始,部分项目的冬季集训将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馆展开。

  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田径将对高原训练、短跑等重点课题进行攻关。余维立特别提到,曾在中国举办讲习班的美国田径短跑明星迈克尔·约翰逊,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与中方探讨过继续合作的事宜。余维立说:“我们也一直希望双方能够以比较可行的方式继续合作。”另外在其他项目上,如果存在合适的人选,“我们肯定会积极借助外教的力量推动中国田径的发展。”

  作者:葛会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