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痼疾并未有效医治--国足如履薄冰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世界杯亚洲区第4组外围赛最后两仗,17日分别于广州和科威特城同步上演。作为中国队的“生死之战”,又与“本是同根生”的中国香港队狭路相逢,赛前的紧张气氛、诸多揣测与悬念,令大战众所瞩目。

  国家队在如履薄冰的压力和置之死地的决心下,出人意料地超水平发挥,以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令比赛观赏性大增。7个精彩进球,一洗国家队在此前赛事中的萎靡无力形象。但这是特殊状态下的异数,并非国家队稳定水平的体现。同样,香港队失7球,也不一定就意味着香港队水平与国家队差距如此之大。但客观而言,香港队可能“放水”的风言风语与“打假球”的主观预测,在一定程度上被“精彩纷呈”的比赛所化解。但诡异的是,科威特队亦以6比1大胜马来西亚队。中国和科威特两队虽然同分,但科威特入球数较多因而出线,中国队终被摒出局,这令所有中国球迷遗憾。

  遗憾之余是痛苦的省思。实际上,这次国家队与科威特、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队编在同一组,各界在抽签后都认为,中国队运气颇佳,首名出线本不是难事。但国家队上一场对垒科威特队,却不求进取,水准和士气突然走低,被对手胜一球,才把自己逼到如今置之死地而不能后生的境地。国家队在绿茵场上“输给自己”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显示中国足球的痼疾并未得到有效医治。

  危机可以带来转机。即使中国队今次无缘出线,但却可以是一次真正的死而后生的改革机会。国家队近年在大赛中表现一再令人失望,黑哨、假球、赌球等丑闻不胫而走,反映中国足球体制存在明显缺陷。中国足球半官半民的体制,使其无法按照市场化要求管理,官督民办衍生权力滥用、腐败丛生和因循苟且等弊端。中国足球今后要不再令国人失望,必须痛下决心改革体制,重塑形象,赢回球迷信心。

  同时,整个社会培养健全文明的体育文化,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也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中国足球体制的改革和整个社会健全文明体育文化的形成,将为中国足球赢来凤凰涅槃的新生。

  (本文为香港《文汇报》11月18日社评,本报有删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