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蝶痴”养蝶上万只(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6 潇湘晨报
“蝶痴”养蝶上万只(组图)
张春和展示他收藏的世界最大的昆虫——霸王蝶

  

  张春和是娄底市三中一名生物老师,大伙儿都叫他“蝶痴”。他家藏有一万只蝴蝶标本,这些标本他基本上都曾经养过,为了研究蝴蝶,他主动申请到边远的农村中学支教,他最大的愿望是在娄底市建一座蝴蝶园和蝴蝶博物馆……

  11月15日,记者在娄底市见到这名爱蝶、养蝶、研究蝴蝶的“蝶痴”。

  阳台改成简易实验室

  张春和的蝴蝶饲养“工作室”是一个经扩建的七八平方米的阳台,靠窗外是一排盛放着泥土的木柜子,里面栽种着樟树、椿树、柑橘等植物,再用铁丝网一挡,便成了一个研究蝴蝶的简易实验室。张春和说,在蜂飞蝶舞之际,只要将门一开,便能闻到一股特殊的蝶香,有时蝴蝶还会飞到他的脸上,胳膊上吮吸身上的汗水。蝶香、泥土香味和书香掺和在一起,受鲁迅先生“三味书屋”的启发,他把自己的书房叫“三香书屋”。

  标本中有世界最大的昆虫

  张春和推开了一间卧室门,里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纸箱子和木柜子。他打开一个纸盒,端出了一盒盒精心制作的蝴蝶标本。这些蝴蝶标本精美绝伦,栩栩如生,仿佛一不留神就会飞起来,让你不忍惊动它们。张春和介绍,房间里有数百个品种的蝴蝶,其中有青凤蝶、碧凤蝶、金凤蝶、麝凤蝶、黄凤蝶等十多个品种约7000只蝶;有日本国蝶、虎斑蝶、大紫蛱蝶、枯叶蛱蝶、金带喙凤蝶等稀有品种,这些是利用出差的机会购买或和蝴蝶爱好者交换来的;还有相当一部分则是自己利用暑期和双休日到野外采集回来的。新化的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涟源的湄江风景区,娄星区的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地都是他采蝶的好基地。
“蝶痴”养蝶上万只(组图)
蝴蝶翅膀制作的翅画“知音”

  在密密麻麻的蝶群中,有一只硕大的灰底白花蝶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经张春和介绍,这种蝶是“霸王蝶”,准确的称法是“角斑樗蚕蛾”,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

  蝴蝶翅膀还能制成翅画

  张春和爱上养蝶是1998年。那年6月的一天,他带5岁的儿子到公园玩,看到一只很大的蝴蝶带着二十多只小蝴蝶在空中飞舞,在阳光的照射下,蝶翅熠熠发光。他和儿子几经追赶,只捕到了几只小蝶,大蝴蝶飞走了。此时,对昆虫学有浓厚兴趣的他便在心里萌发了自己养蝶的念头。到1998年底,张春和已经养了上千只蝴蝶,并把它们制成了几大盒标本,并自己琢磨出了蝴蝶标本特制方法。

  张春和不仅养蝶,制作蝴蝶标本,还作翅画(将蝴蝶的翅膀用特殊胶水粘贴而成的画)。在张春和家的客厅里,挂着几幅由他制作的翅画,名为《知音》、《蝶恋花来花恋蝶》、《孔雀图》、《滴翠亭杨妃戏彩蝶》等,张春和最喜欢的是那幅《知音》,那幅画用几十只蝶翅粘贴而成,从设计到完成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 
“蝶痴”养蝶上万只(组图)
栩栩如生的蝴蝶标本 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

  辛勤劳动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张春和在生物教学中,充分利用蝴蝶教学的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探索自然界奥妙的兴趣。他在实践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撰写了许多有关蝴蝶教学的论文,开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蝴蝶活动课程。今年以来,他的论文《在中学开展蝴蝶校本课程开发探索与实践》、《蝴蝶校本课程开发》分别获得国家课程标准《生物》实验教科书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六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他撰写的论文《试述蝴蝶研究活动在中学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发表在《中国蝴蝶》杂志上;《蝴蝶审美要素初探》在全国第五届蝴蝶学术研讨会上获得三等奖;他还多次被评为实验教学先进个人。目前张老师最大的愿望是在他支教的双江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建一座蝴蝶园和一个蝴蝶博物馆,出版一本关于蝴蝶研究的科普书籍,将“蝴蝶研究性学习”开发成学校的校本课程,以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和研究蝴蝶。郭国权图/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