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是人祸不是天意--中国队四大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7:40 重庆晚报

  7:0,这绝对是一个接近心理上限的满意比分,却换不回一个满意的结局。“天意”,93分钟以后,这成了很多人宽慰自己的工具,但集合起17日晚间所有的元素,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队死于一道稍有智商的人都能做出的“算术题”,这不是天意,是人祸。败笔之一净胜球强调症

  理由:阿里·汉赛前曾经说过:“足球总是千变万化的,足球永远不是你们想象的 那么简单。”说这话时他像一个睿智的老人,至少是听起来象。

  赛前,中国足协、中国队,包括中国几乎所有的媒体,强调的就是——净胜球我们少两个,只要净胜球多两个就能打附加赛。不仅是李玮峰们在7:0后兴奋地脱衣庆祝,看台上足协官员拊掌相庆,连央视的主持人也以为附加赛到手了,误导了不少提前关电视的观众。

  事实上,在中国与中国香港队比赛当天上午的联席会议上,比赛监督已经再次申明了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出线游戏规则:在两队同分的情况下,依次比较相互胜负关系、相互净胜球、相互进球数、总净胜球、总进球,只有以上5个条件完全相同才需要进行附加赛。我们最终居然就忽略了“总进球数”的问题!败笔之二信息不畅谁之过?

  中国足协安排了现场谍报组,教练员、官员一个个手机在手,但整个比赛中居然就出现了信息不畅的问题,而这问题是致命的。

  为了保证赛场和赛后的安全,安全部门和足协否决了现场喇叭及时播报科马之战比分的意见,但怎么将信息传递到每一个场上队员耳中,并没有拿出好的办法,场上很多队员包括对手也都是靠对看台球迷的感觉来猜测整个出线形势。

  就是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教练组也得到了滞后的有时候甚至是错误的信息,有的电话中传递给教练的信息居然是科马7:1的比分。

  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摆一台能上网的手提电脑在教练席上,网站上有着科马战的即时比分直播,甚至那边的动态也清楚反映,事后足协一官员拍着脑瓜说:“是啊,怎么没想到这个办法。”败笔之三中场休息室的乐观

  上半场3:0领先,而科马1:1平,这里已经制造了一个陷井——中国队和科威特队之间进行附加赛的可能性没有了。而大马提前得到的红牌为科威特人最后阶段斗狠大胜埋下了伏笔,也为自己将来在“道德法庭”上的辩解预留了辩解的依据。

  西亚人玩了一把悬的,似乎他们算准了中国队不敢打出过分的比分,但这实际上给阿里·汉留下了一个中场休息的机会,最宝贵的是,“破网事件”并没有为他们争取回时间,最终他们还是比广州提前了三分钟结束比赛。但令人痛心的是,足协高官、阿里·汉甚至教练组都居然天真地看待着大马的进球,看待着已经取得的领先优势,休息室里根本没有将“附加赛可能已经不存在”的规则告诉队员,以至于终场后还有队员在问:“我们到底该进多少球啊?”中场休息室里的阿里·汉和准备会上一样,并没有把这当成是杨一民所言的“超常比赛”,布置的中规中矩,依然是几声鼓励几声提醒。可笑,然而更可悲。这样,中场休息造成了的乐观直接表现在下半场38分钟内的一球不进。败笔之四指挥系统混乱

  17日的比赛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这谁都清楚,但中国队在这场球的指挥上却出现了明显的紊乱。阵容上阿里·汉排出的是亚洲杯的老班底,还是正常比赛的思路,中方教练组之前极力推荐的郑智前提、李宵鹏于根伟回归,最终都还是没有被阿里·汉接受,固执的阿里·汉咽下了苦果,而足协领导包括不直接承担个人责任的教练组同样是不可回避的“罪人”。对西亚足球的狡诈历史,阿里·汉远没有中国人清楚,阿里·汉安排阵容,安排郑智这样有过罚丢点球历史的球员罚点球,都没有受到干涉,“放手让阿里·汉指挥”。

  中国队员的裤衩出了问题,于是开赛晚了两分钟,但科威特城的球网破了。富于战斗经验,看着《三国演义》长大以及被联赛花招教得相当聪明的中国足协和中方教练,却没有引起警惕和采取对应之策。

  如果说11.17之夜的中国队仅仅是死于“一道算术题”的话,那么此前阿里·汉所奉行的“1比0主义”则不能说不是对整个游戏规则的误解,那么中国足球的失败除了人祸,还能是什么?

  记者 王印毅(本报广州专电)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