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赛前一语破“石” 教父支高招古力赛场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2:15 东方体育日报

  心态起伏不定,始终是影响古力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曾经有一个阶段,他逢国际比赛必败,越想赢越是技术变形、越是赢不下来,这曾经让很多人对他失望不已。但昨天,当古力承担着背水一战的巨大压力时,在赛场上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当然,帮助他获得这样的自信去击败对手的,不是什么“番棋必胜”的宿命,而是教练杨一的锦囊妙计。

  “第一盘赢得太轻松,李世石的心态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比赛前的晚上,杨一对 古力说得不多,但这句简单的话被古力牢牢记在心里,并在对局中大获其利。

  “李世石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今天棋局的进行可以看出李世石十分急躁,老想一举击败古力,无理手连发。相反古力的头脑则比较冷静,无论在局部的争夺和大局观的把握上都有不错的发挥。”

  在古力的几场重大比赛中,身后的杨一总是能施展独特的“心理按摩”绝招,尽管杨一不是围棋高手,但事实上,很多中国年轻棋手技术水平相当高,但是比赛心理却很差。所以杨一更多地是从技术外着手施展“魔力”。

  这次杨一临危授命,以中国队领队身份率军出征三星杯,在棋手起居生活方面可谓细致入微。担心他们劳累,一到大田就关照他们在房间休息,不要进行强烈运动。可是后来看他们在球场上踢了一会球,很开心的样子,居然自己也下场凑热闹去了。以往发现古力“有些不对”,便会在赛前的晚间,组织人马陪古力打简易式桥牌,一动脑子,嘻嘻哈哈,紧张劲自然就过去了。这次审时度势,又选择让古力早点上床休息,一个简单的锦囊破敌成功,上午就轻松结束比赛的古少侠下午和老师一起为“同门之战”摆棋,场面轻松而温馨。作者: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