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平决定结果性格决定命运 阿里-汉失败理所当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26 今晚报

  11月17日的深夜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告别时刻。在昨晚,中国足球告别了冲击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的征程;哈恩告别了国足帅位;一批老队员也将逐渐从国家队中淡出。这样的告别是黑色的,是令人伤感的。但我们宁愿这是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前兆!水平决定结果性格决定命运——哈恩失败理所当然本报记者王耀铭

  根据中国足协与哈恩的合约,中国队昨晚在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上被 淘汰便意味着哈恩在中国的打工生涯结束了。其实在2002年冬天哈恩在飘雪的北京正式亮相时,这位来自德国的荷兰人便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质疑。近两年之后,这些质疑在广州天河成了现实。

  水平决定结果

  虽然曾经是荷兰队的主力球员,但是哈恩并不是一名成功的教练员。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哈恩已经在中国执教将近两年了,但是其所见诸报端的名字还有两个版本——阿里·汉与阿里·哈恩。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哈恩在足球圈里并不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名人。的确在被中国足协选中之前,哈恩不仅没有执教过任何一支国家队,甚至都没有执教过知名的俱乐部球队。受到希丁克在韩国国家队巨大成功的影响,中国足协也在辞退了米卢之后将目光锁定在了荷兰足球的范畴里。然而,荷兰有那么多的大腕,但挑来挑去却选来了一个哈恩。据说,这位已经远离一线工作的荷兰人被中国足协选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实听话。

  中国队的特点是基础差、底子薄。青少年培养工作的滞后使得国足很难找到更多的新鲜血液。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哈恩将国足调教成一支脱胎换骨的强队,的确是勉为其难。例如,哈恩在上任后几乎就是以一个固定的442阵型来套球员。这样的做法也许在欧洲有效,因为那里有很多水平都相近的优秀球员,但是对于天才球员本就凤毛麟角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种做法只能够让球队失去特点。甚至在一些关键场次的时候,哈恩仍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针对性极强的排兵布阵,这就只能让人怀疑这位荷兰人的执教能力了。同时,由于以前没有执教过国家队,哈恩在统筹把握比赛上明显欠缺火候。以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征程为例,哈恩在首场比赛1比0主场战胜科威特队后并没有正确地估计后者的威胁,再加上在与马来西亚队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始终未能意识到取得更多净胜球的重要性,这都促使国足一步一步地将自己逼上了昨晚的绝境。

  性格决定命运

  其实从哈恩的经历来说,他是一个极具矛盾性的人物。哈恩成名于以激情著称的荷兰足球,但是给国足带来的却是单调近于呆板的战术体系。哈恩一直称自己率领国足打了很多场正式比赛,其中只失利了两场。然而哈恩所取得胜利的比赛多是1比0。国足很难有激情的演出。这次面对中国香港队,国足召进了于根伟、李霄鹏这些个人能力强、特点鲜明的老将,但是哈恩最后排出的还是一个“怀旧”的阵容。这就是哈恩固执性格的最真实的表现。他显然缺少最起码的冒险精神。

  其实固执是所有老外的共同点。米卢也固执,但是米卢在发现自己有失误之后还是能够及时改正的。米卢固执中有油滑,所以在国际足球圈里,米卢的绰号是“狼”。而哈恩的固执却近乎于偏执。一旦某些球员让他感到不舒服,那么这名球员就很难再入他的法眼。以其对孙继海的使用为例。这样一个在英超球队中效力的高水平球员竟然在中国国家队中找不到一席之地,这绝不是队员的过错。另一方面,哈恩的固执也表现在他与中方教练组的沟通上。和中方教练组相比,哈恩更相信自己的老乡德扬。可是他忘了,德扬与自己一样都是外来的和尚,都对中国的足球环境很陌生。米卢在执教国足的时候,也有一个叫胡里奥的朋友相伴左右,可是米卢只是将胡里奥视为自己的玩伴。对于中方教练组的正确意见,米卢还是虚心接受的。一名主教练的确可以固执一些,因为他要有自己的主见。但是任何事情走过了头就要出现负作用了。哈恩一心要维护他在教练组中的尊严,但是不知道中国有一句话——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本报广州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