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何振梁揭秘北京申奥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7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体育专电(记

  者张荣锋)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17日下午在外交学院讲述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经过,同时诠释了北京成功申办的秘诀。

  何振梁透露,1997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访问中国,真诚表示希望北京能 申办2008年奥运会,好让他能在卸任之前看到中国北京的成功申办。萨马兰奇当时表示,在他的任期内国际奥委会犯下两个重大错误:一是奥运会没能在1996年现代奥运会的百年诞辰之际回到故乡———希腊雅典;二是中国北京没能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获得奥运会的承办权。萨马兰奇表示,希望能在他的任期内尽力补救第二个错误,所以竭力推荐中国北京再次申办。

  有了第一次申办的经历之后,北京的第二次申办可谓驾轻就熟,前景也很乐观。第一次申办时支持北京的委员这次还支持北京;有些上次没支持北京的委员感到愧对中国,坚定了这次支持中国的决心。北京的有利形势也让别的申办城市顾虑重重,其中法国的巴黎和日本的大阪在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前都试探过中国北京的口气,甚至表达过如果北京申办他们就放弃的意愿。

  由于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冬奥会都在欧洲举行,因此2008年奥运会在美洲和亚洲举办的可能性较大,加拿大的多伦多就成了北京最主要的对手。

  尽管有一些不利因素,但中国奥委会制订了4项明确的申办计划:一、接待好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二、加强对外宣传;三、起草好申办报告;四、合理利用国际奥委会规则。

  评估团委员在北京考察时,奥申委清楚说明了北京的现有问题,以及用什么措施来解决问题。评估团认为中国是个诚信极高的国家,对北京的评价是“北京奥运会将为世界体育和北京体育增添独一无二的异彩”;在对外宣传方面,邀请西方主流媒体和重要体育媒体进行沟通和交流,由于大部分体育记者对政治兴趣不大,所以他们的文章基本客观,达到了对外宣传北京的效果;在起草申办报告方面,奥申委组织外语优秀的中方工作人员负责起草工作,节省了时间;国际奥委会禁止申办城市的官员访问奥委会委员,但奥委会委员之间可以相互访问。中国在国际奥委会总共有4名委员,做了大量的游说工作,争取到了充足的选票,在莫斯科年会上以第二轮56票的绝对优势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高出第二名多伦多34票,创下了奥运申办史上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最大票差。

  何振梁表示,对手犯错也是北京轻松获胜的重要原因。多伦多市长曾因出言不逊得罪了非洲委员,被指为种族主义者;巴黎市长在担任法国一家公司董事长期间的洗钱丑闻被揭发;美国的打压政策起到一定的反作用,很多委员都对此嗤之以鼻。另外,中国北京奥申委的英语陈述发言充满了人性的东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委员都对此赞不绝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