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晚报:平庸阿里-汉注定汉家军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8 武汉晚报

  率队打了33场比赛,有几场是哈恩军团的“经典之役”?能够想起来的,恐怕不外乎这么几场——2003年12月,接连以0:2负日本、0:1负韩国、2004年4月0:6负于巴塞罗那、2004年8月亚洲杯决赛,1:2负于日本。

  自2002年12月22日正式签约以来,太多的事实表明,作为教练的哈恩,只能定位为“平庸”,而无丝毫他当球员时,在世界足坛上留下的“万丈光芒”。

  背景:30万请来“庸医”

  两年前,是谁专程赴国外选中哈恩的?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当时与哈恩一同想讨这个“饭碗”的,有希丁克,还有特鲁西埃……但最后足协为何相中了哈恩?据足协一位中层干部透露,主要有两点:一是便宜,哈恩的年薪仅30万美金;二是听话,希丁克执教韩国时,韩国人一度头痛不已,特鲁西埃执教日本,差不多与日本足协吵翻了天。中国足协的“官老爷”们,可不想找个“刺头”。

  30多万年薪代表着什么?这里无意否认南勇们可能有着高超的谈判水平,但我们可以听听现效力于英超的孙继海在一年前曾经说过的话:在欧洲,越是大牌教练,年薪越高。拿30多万年薪的,大多是在各俱乐部带预备队,带青少年队……

  至于“听话”,仅仅以面对记者采访而言,哈恩表现得可真够“纪律严明”。没有足协批准的采访,他一概不接受;没有翻译董铮在旁,他一般不会开口……而他的前任米卢,却什么乱七八糟的事,全可以对外披露。有的事情,新闻界都见了报,足协的官员们才知道。个中的尴尬,阎世铎等可是吃够了苦头的。

  用人:吴金贵报国无门

  除此以外,哈恩的失败还在于个性平庸的他却常常高估自己。

  毋庸置疑,哈恩是个好球员。但作为教练,他还欠缺很多。比如他不喜欢听中方教练的意见,比如他固执地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正确的,因此,他在对科威特客场比赛的赛前否定了中方教练希望孙继海首发的建议。另外,哈恩还有点“小心眼”,本来他和吴金贵的关系还不错,但是听说吴在亚洲杯期间公开批评他的战术后,他主动疏远了这个老朋友。这样的哈恩注定无法带给中国足球更多新的东西,一到关键比赛,常常是队员自己一乱,哈恩也就慌了神,以致他多场比赛中的换人引起巨大争议。

  以前米卢在的时候,虽然惹出很多事情,但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敬佩。与米卢相比,哈恩不善言谈,个人的东西又是老三样,因此很多人虽然对他尊敬,却无法让人敬佩。所以才输了一场比赛,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就传了出来,甚至队员们也纷纷怀疑他的能力。

  战术:“1比0主义”陷入尴尬

  小组赛迎战中国香港前,中国队的情形确实万分尴尬。但是是谁造成了这种局面?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赛前发过如此牢骚:如果客场迎战科威特打平了,今天又何苦这般被动?如果对阵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时能多进几个球,又何苦这般残喘……

  从接手国足,到昨日之前,哈恩大大小小经过了32战。但在这些比赛中,中国队一直奉行着平庸的、保守的“1比0主义”。虽然来自讲究进攻的荷兰,但哈恩却似乎更偏重防守。在他的调教下,郑智空有一身进攻的本事,却只能屈尊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在他的调教下,哈恩习惯用老一套阵容,队员也很少改变,赛前所谓的针对性训练其实只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那一套……

  哈恩本身就是个矛盾的人。一个荷兰球员在德国谋生,他的骨子里本身就带着落差,一边是喜欢全攻全守、充满激情的荷兰血统,一边是保守稳妥的德国生活习惯。哈恩经常是想着要进攻,要创新,但是最后却只能保守地指挥球队。面对这样一名和狡猾的米卢完全不同的国足主教练,很多时候连队员都会觉得有些不适应。

  选才:英超球员无用武之地

  恰如足协喜欢“听话”的哈恩一样,哈恩同样也偏爱“听话”的球员。两年以来,尽管孙继海在英超灵光四射,但在哈恩的麾下却只是个板凳球员。

  曼城主帅基冈曾这样称赞孙继海,除了守门员外,孙继海几乎能胜任所有的位置;尽管张玉宁在联赛中频频进球,但在哈恩眼里,他是不听话的“典型”;尽管于根伟刀锋锐利,但直到最后危急时刻,哈恩才想起了这位天津悍将……

  在这样的标准下,哈恩最终造就的只能是一支平庸的队伍,在任何比赛中,他们都是按着一个模式在打,面对任何对手,他们也难以真正兴奋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 饶建平 发自广州)

  汉家军完全战绩

时间(年月日)	比分
03.2.12		0∶0		巴西
03.2.16		1∶0		爱沙尼亚
03.8.20		0∶0		智利
03.9.1		3∶4		海地
03.9.4		0∶0		洛杉矶银河
03.9.7		0∶2		哥斯达黎加
03.9.10		1∶2		纽约地铁明星
03.12.4		0∶2		日本
03.12.4		0∶1		韩国
03.12.4		3∶1		中国香港
04.1.27		0∶0		马其顿
04.1.29		1∶0		马其顿
04.2.3		2∶1		芬兰
04.2.7		2∶1		芬兰
04.2.18		1∶0		科威特
04.3.17		2∶0		缅甸
04.3.31		1∶0		中国香港
04.4.14		0∶0		安道尔
04.4.21		0∶6		巴塞罗那
04.4.28		1∶0		阿尔及利亚
04.6.01		2∶1		匈牙利
04.6.09		4∶0		马来西亚
04.7.03		6∶0		黎巴嫩
04.7.10		2∶2		阿联酋
04.7.17		2∶2		巴林
04.7.21		5∶0		印尼
04.7.25		1∶0		卡塔尔
04.7.30		3∶0		伊拉克
04.8.3	5∶4	点4∶3		伊朗
04.8.7		1∶2		日本
04.9.8		1∶0		马来西亚
04.10.13 	0∶1		科威特
04.11.17 	7∶0		中国香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