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印度王公乱爱劳斯莱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印度王公乱爱劳斯莱斯

  加装小板凳以便按摩,将车改造成船形

  “车中极品”劳斯莱斯堪称汽车王国中的贵族。无论造价多么昂贵,各国政要名流从未放弃对它的追求。在独立前的印度,印度王公们对它的追求更是锲而不舍。

  近期出版的印度作家穆拉德·阿里·拜格的新书《印度王公与劳斯莱斯》详细记载了当年印度王公像暴发户般对劳斯莱斯的收藏,并追寻了这些“王室珍宝”的下落。

  曾经

  20%劳斯莱斯卖到印度

  书中说,印度的王公们终日无事可做,游手好闲,但从不停止对黄金珠宝的收集,同时也热衷收藏各类名车。他们认为别克、克莱斯勒和凯迪拉克等“低档车”与他们的地位不相衬,而将劳斯莱斯奉为车库中的上宾。

  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两万辆劳斯莱斯驶下生产线,其中至少有20%直接开往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印度。这种对劳斯莱斯偏执而古怪的追求,使当时的印度王室成为国际社会上的一个笑柄。

  怪癖

  千奇百怪的改装

  印度王公们不仅将劳斯莱斯作为摆阔的道具,还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对车进行改造,劳斯莱斯公司为此开辟了一个“印度王室市场”,以满足王公们千奇百怪的想法。

  在车内加装“窗帘”是当时较为普遍的改造,这种车型为王妃们专用,可使她们免受车外好奇眼神的骚扰。最奇妙的改装要算1933年出产的一辆属于特拉凡哥尔邦马哈拉尼·塞苏·帕尔瓦蒂·拜伊王公的劳斯莱斯。工人按要求在车底盘上加装了一个小板凳,王妃乘坐这辆车时,一个侏儒就坐在板凳上为她按摩脚部。

  而维基亚纳加拉姆王公收藏中的一辆外形最独特。为在一尊家族的守护神的迁移仪式上求个吉祥如意,他竟命人将装载着神像的劳斯莱斯轿车改造成了船型。

  凄凉

  王公座驾沦落成鸡笼

  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王公们大势已去,王室收藏也流入民间。虽然这些劳斯莱斯华丽精细,又有王室背景,很值得收藏,但维修和保养过于昂贵,所以1960年前这种古董车一点都没有升值。很多王室御驾都被贱卖甚至免费赠送给别人。

  本纳王公的两辆“银色幽灵”都被慷慨赠出。一辆赠给其家庭牧师,另一辆则送给了他的一个朋友。有一辆劳斯莱斯的遭遇最为悲惨,它在印度的勒克瑙被发现时,车身已被锯开,相信是被作为一辆拉货卡车使用所致,后来它干脆彻底沦为一个鸡笼。

  “要修复这些弃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拜格说,“但在历经了60年或80年的风风雨雨后,大多数引擎还能不带‘哭腔’和‘咳嗽’,发出悦耳的轰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老照片:一辆特别为印度王公定制的劳斯莱斯“银色幽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