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港神秘病毒真相近日可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港神秘病毒真相近日可知

  感染病童增至31名,首名病童证实是感染肺炎链球菌

  本报综合报道 香港卫生署新闻组的甘小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昨天上午香港又有一名男童出现发烧症状,这使得在香港明爱医院集体感染“神秘病毒”的病童总人数上 升至31名。现仍然有4名病童发烧,其他人已康复,但仍接受隔离治疗。

  据香港卫生署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初步排除流感和SARS病毒的可能性,但不排除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香港卫生署每天数次向世卫组织通报病情的最新情况,“神秘病毒”的真实面目有望在本周末或下周初揭开。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该事件进行密切关注。

  病童已集中隔离治疗

  据甘小姐说,11月15日香港明爱医院将防感染措施升级为“绿色应变警示”,措施包括:一、医院儿科病房立刻停止接收新病人,所有儿童病人如求诊明爱医院,将转由玛嘉烈医院接收。二、将全部出现发烧和曾发烧症状的病童集中在一个儿科病房隔离治疗。该病房和怀义楼发展康复部只允许近亲探访病人,访客必须采取个人防感染装备和严格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另外,院方设立热线电话供病童家属和员工查询。

  同时,甘小姐透露位于怀义楼旁,有病童入读的乐仁学校15日也已停课,至于何时复课还要等通知。

  病毒真面目近日可揭晓

  甘小姐介绍,现在卫生署每天都会向世卫组织通报此次“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当局就事件采取的相应措施。她说,对“神秘病毒”的检测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在本周末或下周初“神秘病毒”的真实面目将有望揭开。甘小姐说,香港方面目前还未接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疫情警告。

  明爱医院儿童发展康复部儿童及青少科部门主管陈国兴说,首名受感染病童的样本种菌后,证实是感染肺炎链球菌,但其后受感染的病童,应该不是受到细菌感染,相信是感染到病毒。

  医院通报太迟被议员批评

  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明爱医院太迟向卫生署通报,显示医院当局没有汲取SARS教训。医院管理局高级行政经理刘少怀承认,如果早点通报会更好。

  香港教统局鉴于这宗事件,以及邻近地区发现禽流感病症,向学校和家长发出通函,呼吁在流感季节临近时,要提高警觉,加强预防措施,以防流感在校园扩散,如果学校发现学生有不寻常的传染病症状,或有大量学生因病请假,就要实时联络教统局。

  各口岸未“特殊对待”港人

  昨天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该“神秘病毒”进行密切关注,并等待香港方面的函件给予确认。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媒体所说的情况看,很可能不是SARS病毒;目前国家质检总局还没有收到香港方面的函件,具体是什么样病毒的结论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不过,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该事件进行密切关注,只要确认是危险病毒,就会立即下发相关的通知,要求各口岸做好准备。他还说,由于没有确认该病毒的危险性,现在内地各口岸仍然没有对香港出入境人员进行特殊检查。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北京口岸的检疫也没有对香港游客“特殊”对待。

  (《新闻晨报》《新京报》供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