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于“讨论”的讨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6 中国体育报

  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性学习中,“讨论”已被广大体育教师所认同并广为运用;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有些体育老师一味追求讨论这一形式,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讨论的误区。

  不会讨论

  在听课时我们不难发现,有些课堂教学采用了讨论,虽然课堂气氛看似很活跃,但是 许多学生根本不会“讨论”。要么是个别学生一言堂,其他人与己无关地“听”;要么互相攻击,没有形成共识。于是教给学生讨论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如发言人如何发言?如何仔细倾听别人的发言?如何评价别人的意见?不同的意见如何质疑、辩论?小组长如何组织组员围绕问题进行讨论?如何集中意见向全班汇报?

  通过这些训练,学生由讨论时无话可说到争论不休,由不会抓重点和关键到能抓出继续讨论的话题,从而加深了师生间、学生间信息交流,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滥用讨论

  在听课时我们也发现,有的教师为了追求讨论的形式,几乎什么问题都让学生讨论。其实,也不是什么问题都要讨论,而是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当学生产生疑虑的心理状态时或主动提出有探讨价值的问题时,要及时讨论。具体说来,思考出现困难时、意见发生分歧时、解决问题的方法多样时、知识需要拓宽时,最好都能安排讨论。

  还有,在某些课中,教师不能很好地调控讨论过程,让学生漫无边际地说下去,看似氛围很好,其实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时间,这种“浮躁的讨论”也不可取。

  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运用讨论时,必须掌握适当的时机,方能恰到好处,否则顾此失彼,适得其反,因此,不能滥用讨论。

  急于求成

  在听课时我们不难看到,有些课堂也采用了讨论,而且看似很热闹,可是,学生讨论才30秒、1分钟,有的学生刚投入,有的还在“尝试错误”,教师就一拍手“好!”“停!”这种“假讨论”不可取。

  还有,讨论要在个体充分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学生没看教科书,没找出好理由、根据,怎么讨论呢?

  急于求成实质上是让学生失去了一次锻炼思维能力的机会,碰到困难,要反复引导,反复讨论,鼓励学生去大胆探索,让学生在想、听、讲、做中思考。

  总之,我们不能一味去追求讨论的形式,而应该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让学生学会讨论,不滥用讨论,讨论时不急于求成、不放任自由,切切实实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江苏丰县教师进修学校 杜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