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高端定位引导 社区是最终落点--透视健身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5 中国体育报

  下班去健身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内容。现在可供选择的健身方式有很多:健身房、水中健身、瑜伽、跆拳道、合气道等等,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多种选择空间。而青鸟、中体倍力、宝迪沃、英派斯等大型连锁健身机构的出现,仿佛为国内的健身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洞开了健身连锁市场的大门。

  有多少人需要健身俱乐部

  近几年,健身俱乐部发展很快,据北京市体育局市场管理处的统计,2002年底,北京的营业性休闲健身场所有646个,每年的发展比例大约可以达到15%,按照这个增长比例,截至今年,北京市大约有750个休闲健身场所,其中20%为健身俱乐部,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健身特别是有氧健身和器械健身是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的,这个从西方引进的概念以往只是作为专业运动员的辅助训练手段,国内早期的健身房多集中在星级饭店之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属于小众的行为。进入二十世纪之后,参与器械健身的人数逐渐增多,形成了一定的市场需求,在经过了缓慢的铺垫过程之后,随着一些时尚健身俱乐部的出现,在一些高消费人群中营造出这样一个概念:健身是时尚的,是有品位的,是一种很好的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手段。健身成为一种公共话题进入大众的视野。在这样的引导下,健身市场短时间内被带动起来,被投资商广泛看好,随后,中体产业这样有国家背景的资本开始介入健身市场,中体倍力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短时间内在国内的很多城市开设了连锁机构。

  有多少人需要健身俱乐部?全国有多少个健身俱乐部?有多少名会员?这些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和服务状况如何?健身者的期待和评价如何?这些都是很难确切回答的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全面权威的统计数字,也没有机构对这个新兴的市场给以系统的调研和统计。

  但是从一些现象或许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仅就健身俱乐部的档次而言,既有青鸟、中体倍力这样面向高收入阶层的,也有月坛天行、浩沙、马华这样面向中等收入的,还有一些专门面向工薪阶层的小型健身房。经过粗略调查,它们的经营总体来看是可以维持的,像青鸟健身俱乐部的赢利状况非常可观,而且在逐年上升。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2002年,青鸟的营业收入在体育休闲类中位于第三位,2003年上升到第二位。

  高端定位的引导作用

  健身俱乐部应该是什么样的?它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私人教练是好的?在健身俱乐部进入国内市场不长的情况下,即使是经常健身的人对以上的问题也未必做到心知肚明。健身者多持模糊的概念,往往以健身器械的品牌、会员价格等来评判一个俱乐部的优劣,他们对服务的要求是盲目的,没有明确的标准,对自己的需求也未必明确。

  健身者最直接的感受是健身房的环境、器械状况、服务态度。因此这就造成健身房在细分市场寻找目标人群时也难以有客观明确的标准,只能凭着感觉走。

  目前档次比较高的健身俱乐部一般是提供优雅舒适的环境,国外名牌健身器械,专业健身教练,或许还有一些人文的细节,如青鸟要求无论男女教练上岗时喷洒香水,喷口腔清新喷雾,以避免影响客人健身情绪。

  但是伴随这样条件而来的是价格提高,青鸟、中体倍力这样档次的俱乐部一个会员的年会费最低的也要达到5000元左右,不是什么人都入得起的。“我从来不会担心因为价高而没有市场,青鸟值这个价,会员值这个价。”青鸟的董事长李镔在谈到档次与市场时非常坦然。“青鸟在刚开业时,很多老牌健身俱乐部的人站在青鸟的门口,说青鸟不出一年就会倒闭。当时也有记者问,‘这样的价位,什么人会来?’现在青鸟不仅没有倒闭,而且发展势头良好。我是相信中国人会越来越富裕,越来越愿意追求美好的东西。”

  从本质上讲,健身不是生存的必须消费,属于奢侈消费。按照李镔的观点,健身房需要高规格的样板。经营者有义务引导消费,而不应该怎么低廉怎么来,要让健身者认识到,不应该哪儿便宜去哪儿。高规格健身俱乐部的目标人群是20%的社会中坚力量,有他们塑造一个被认可被模仿被追逐的生活理念,带动社会的其他人群,从而带动大众消费取向。对于行业内的同行来说,有了高标准,其他后来者才有赶超的目标,塑造一个标准的模式也是品牌树立的必由之路。

  社区是最终落点

  健身市场到底有多大?从青鸟的营业状况或许可以得到答案。现在青鸟每个店每天的客流量达到800人,已经是满负荷运转,这还只是部分高收入人群的需求,这足以显示了市场的潜力。李镔认为,目前健身市场只开发了0.1%,更广阔的市场还未被开发,更大的市场在社区。

  高规格高标准确实树立了一个榜样,确立了一个品牌的形象,但是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也是有健身需求的,更广阔的市场是在这些人中间。前年底去年初,金象大药房为了增加经营亮点,在一些分店专门辟出了健身房,价格低廉,前往健身者络绎不绝。

  北京体育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范正说,目前价格是阻挡中低收入人群进入健身房的主要障碍。希望大型的健身机构考虑中低收入者的健身需求,适当降低器材成本,调低价格,将规范的服务普及到社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规范服务。

  “社区健身房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最终的发展方向。”李镔说。目前青鸟已经开始将连锁店开到社区。在社区中的价格比以往价格降低了一半,会员费从5000元降至不到3000元。“但是服务标准是一样的,只是在健身器械上选择了同一品牌的低端设备。”

  作者:王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