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生中国足坛涉毒第一案 足球大款们应以此为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47 解放日报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昨天证实,辽宁足球俱乐部中誉队运动员刘建生在9月26日的中超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B瓶尿样均呈阳性。尿样中呈阳性的物质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前者是大麻制品的主要构成部分,后者则是人们常说的“冰毒”。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有关人士目前拒绝就此事件发表评论,称对该运动员的处罚措施将由专业协会(足协)根据调查进行的情况作出。

  当事人神秘失踪

  自从10月下旬因“健康原因”离开球队后,刘建生就彻底与外界断绝了联系。即使出现了“兴奋剂事件”,刘建生也始终保持着沉默,就连他与辽足俱乐部的沟通也是由中间人代为转达的。

  “虽然刘建生仍是辽宁队的队员,但兴奋剂事件后,俱乐部一直未能与刘建生本人取得联系。刘建生向俱乐部表达的意见都是通过他的一个亲戚代为转达的,所以俱乐部也不知道刘建生现在在哪儿。”在检测结果确定后,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锋表示,辽足找不到刘建生。

  据悉,刘建生除了曾向俱乐部说明,在与大连队比赛前曾服用过治疗肺病的药物外,没有任何解释。但现在的检测结果肯定不是误服能解释得清的。

  吕锋说:“到底是什么原因,只有刘建生本人最清楚。至于‘偶尔吸食’、‘被朋友陷害’这些说法都是外界的猜测。”

  处罚是否涉辽足

  中国足协关于运动员兴奋剂呈阳性的处罚规定中明确指出,一旦运动员检测结果出现问题,主教练也将受到严厉处罚。对此,辽宁足球队主教练马林说,如果是因为服用药物或营养品而导致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那么球队应该负责任,作为主教练,自己也应该负责任。但如果导致刘建生药检呈阳性的成分是毒品,那就与球队没有任何关系了,球队肯定不会向队员提供毒品。

  辽足另一位教练说,其实刘建生这次出事的性质与前一段英超切尔西队队员穆图出事一样,都是毒品所致,所以,俱乐部和教练都不该有什么责任。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到底这件事的处罚会不会涉及到俱乐部及教练,最终的决定权在中国足协。

  球员应引以为戒11年的职业联赛无疑让中国的男子足球运动员成了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饱暖思淫欲”,于是“寻找刺激”成了其中一部分人在腰包鼓起来之后的选择。磕药、吸食K粉,甚至玩更高级的毒品在球员的圈子里已不是什么秘密。辽宁足球队领队周铁民对记者说,在球队得知刘建生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后,立即让球员签了保证书,内容包括禁药、禁毒。据悉,在刘建生出事后,沈阳金德、重庆力帆等俱乐部都在药品和毒品方面对球员做出了具体规定。

  刘建生栽在了尿瓶子前,但愿中国的“大款球员”以此为戒。(综合新华社沈阳11月17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