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吉祥物明年6月揭晓 大熊猫申吉有三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四川在线-天府早报报道,昨(17)日,“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在会上表示,大熊猫是四川的,也是全中国全世界的,设计吉祥物要在“高、新、奇”上做足文章。人文奥运研究会研究员、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彭永捷等专家学者也提出建议:大熊猫“申吉”要以和谐为切入点,成立专家组进行最后冲刺。

  问题:曾是亚运会的吉祥物

  吴寿章认为,大熊猫申吉优势极大,但存在着3大障碍,他认为吉祥物设计应定位在“高、新、奇”上。

  第一大障碍1990年北京亚运会曾以大熊猫为吉祥物。从国际奥委会角度考虑,大型运动会使用过即成为第一障碍。

  第二大障碍人们对大熊猫已习以为常。

  第三大障碍大熊猫知名度虽然很大,但以大熊猫注册的公司、商品也很多。奥运吉祥物的知识产权属于国际奥委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吴寿章指出,如何打破这些障碍,关键在设计上要有惊世之作。美猴王虽然无第一个问题,但也面临后两个问题。

  建议:搞一个“文化迪斯尼”

  彭永捷在会上说,奥林匹克追求和谐,这一点是中国与奥运会的最佳结合点。大熊猫应该从这一点上入手,最好的办法是成立专家组,搞一个“文化迪斯尼”。

  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反对将大熊猫的“申吉”形象设计流于卡通小册子造型,要将商业性和文化感相结合。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北京创意林公司董事长陈放曾参与美猴王“申吉”策划,他明确提出大熊猫“申吉”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应有一个公关小组,其中包括设计专家、奥运知识专家和品牌理念专家。作品应该让人的第一观感是,在人海中看到第一眼就会说“就是他了!”

  结果:明年六一公布吉祥物

  北京奥组委昨(17)在京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吉祥物将于明年6月1日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设计征集大赛已于8月5日正式启动,北京奥组委已经向专业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员寄送了邀请函。

  背景

  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

  据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介绍,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应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形象可爱,深受儿童欢迎,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人群的普遍认同。吉祥物还须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广泛适用于从特许产品(T恤、背包、水杯、文具)到二维、三维动画(电视、因特网、光盘、手机)以及奥运景观等不同领域的需要。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大熊猫、丹顶鹤、“美猴王”、藏羚羊、“兔爷”等被推荐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方案。(吴楚瞳)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