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长三角成为一片热土 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在这里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29 中国体育报

  长三角,长江三角洲的简称。在改革开放的长征中,他像一个蓄势待发的长跑健将,虽然比他人晚跑了几步,但是,他不断超越,现在已经遥遥领先了。

  长三角经常创造奇迹,所以,当它的体育用品业以横空出世的姿态,跃入这个行业前三甲的位置上时,并没有令人过分吃惊。

  中国的体育用品业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在这20多年时间里,它从一个只能满足运动队和市场的部分需求、质量和数量都少得可怜的小行业,一跃成为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它制造的产品已经占到世界市场的65%,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产业。它以直线上升的态势,创造着飞跃发展的经济奇迹,宣示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国际大循环的产业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体育用品业在以前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福建和广东最为集中,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体育用品的主要制造基地。在广东的东莞、深圳、广州、南海、顺德,在福建的厦门、晋江、石狮、泉州、福州……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体育用品制造公司,仅晋江一地,以生产运动鞋为业的企业就有3000多家。正是这些企业的努力,为我国体育用品业在世界市场上赢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巨大的声誉。

  长三角,主要是沪(上海)、苏(江苏)、浙(浙江),历来是我国的富庶之地,在今天,这里的人才素质、资本积累、信息资源、交通物流、商业氛围等,都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他们非常善于抓住商机,在我国许多产业领域中都有杰出的表现,也由此占据着许多产业的重要地位。因此,他们绝不会看不到体育用品业的发展态势,也决不会甘心情愿地让出这一巨大商机。十年前,就有长三角的一些企业涉入体育用品业,展示了他们的独特风采。但是由于人不多势不大,还没有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长三角安下了营盘,生产起体育用品,其中,既有世界老名牌的生产企业,也有完全是新手的投资者“硬着陆”,还有一些企业“良禽择木而栖”,完全是冲着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而来。人多势众,终于闯出了名气。于是,人们开始发现,长三角的体育用品业已经成了气候,有望成为中国第三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三角体育用品业的崛起,自有其独特的意义:它的加盟,对于中国的体育用品业而言,不只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提升。这是因为,广东、福建的体育用品企业当年大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的,至今,许多企业家还在用“草棚里飞出来金凤凰”来比喻自己的创业。可是,今天长三角体育用品业的起步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他们既有充裕的资金,又有高起点的创业选择,还有各种可用的人才库。纵观长三角体育用品业,说它具有企业起点高(有战略纵深),产品品质好(有市场优势),资金雄厚(有投资潜力)等特点,并不是虚夸之词。

  目前,中国的体育用品业正处于从体育用品制造大国向体育用品制造强国的战略提升之中,长三角体育用品业在此时的加盟,对于中国体育用品业完成这个战略任务,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

  祝愿体育用品企业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努力创业,把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体育用品基地建成最辉煌璀璨的产业明珠。

  作者:达 元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