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吉林举办乡村擂台赛:搓玉米 锯木头 卖余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28 中国体育报

  通化大安,这座依山傍水、人口不足一万的边远小镇,日前迎来了它的盛大节日———吉林省首届乡村健身大擂台比赛。清早,十里八乡的百姓就携儿带女赶到镇中心小学校,将比赛场地团团围住。

  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搓玉米比赛最先开始。5名头扎白手巾、身穿红地白花上衣的女选手围坐在小山似的玉米堆旁,双手紧张地忙碌着,只见第一棒玉米都用手搓下,第二棒 开始,有的用除净玉米粒后的玉米棒磨擦,有的干脆用手搓粒,只听得哔啦哔啦的玉米粒落到簸箕里,5分钟内最多的竟搓出了近3公斤的玉米。

  如果说搓玉米表现的是女性灵巧的话,锯木头则是男性阳刚力量的最好展示。三名东北大汉,一个扶住直径半米的圆木,另两个开始拉锯、扯锯。比赛的名称是齐心协力,要诀就是参赛者一要有力气,二要劲往一处使。各队上场的队员都是膀大腰圆的壮汉,看得出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说明谁都不想在气势上输给对方。

  夫妻喜卖余粮项目,由于组委会工作人员的亲自示范而把整个擂台赛推向高潮。省体育局的钱辉和张国春扮成一对东北农民夫妻,手拉手从起点跑出30米,女扶男扛地把三、四百斤重的货物装上独轮车,一个前头拉,一个后头推,急急忙忙冲向前方。这对露水夫妻示范得太投入了,速度过快,忘了现场还有摄像,结果把现场记者撞得“人仰机翻”。

  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双喜介绍说,首届乡村健身大擂台活动是基于年初全省体工会提出的“构建农民健身工程”而策划举办的。如何让农民朋友在奔小康的路上有个健全的体魄,是吉林这个农业大省体育工作的重要课题。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擂台赛项目基本确定。

  为让它更贴进农民、更表现生活,省体育局广泛征求了专家、农民、体育工作者的意见,让项目设置一要符合比赛场地的实际,二要体现生产、生活实际,三要能够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像抗旱夺丰收、菜篮子进城、钓鱼等项目,就是因为大安镇有山有水。像搓玉米、锯木头、夫妻喜卖余粮等,既是农家日常活动,又不完全等同于农活。比如搓玉米,赛前训练的话,就会腰酸背疼的,比赛时反倒使不上劲了。像健身路径、夫妻争先夺标(男女选手骑双人自行车)等项目,就是通过比赛,让农民朋友学会使用城里的新玩意,引导农民向健康文明的娱乐生活靠拢。

  这次擂台赛,也是省体育局体育“三下乡”的启动仪式。比赛期间,请东北师范大学、吉林体育学院教授到现场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评。大安镇的刘德贵获得了“吉林省农民腕力大王”称号,但41岁的他为什么能战胜年轻对手而称王呢?周围的观众谁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师大的王玉军老师讲解道,原因在于刘德贵的肌肉类型好。由于长年干力气活,他的二头肌、小臂、三头肌经过长期积累,产生绝对力量,一次能扛起5、6袋水泥。通过王老师的讲解,现场的观众在比赛和娱乐闲暇中也学到了健身知识。开幕式上,组委会还向9个市州赠送了33种图书,包括《比赛场地的简明画法》等体育图书、《家庭养殖》、《人参种殖》等养殖、种殖类图书等,把技术送到农家,把体育知识送到农户。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延边州贤儒镇的柳民、通化市大安镇田中文、吉林市大岗子乡王瑞民、通化市大安镇刘德贵在16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吉林省农民大力士”、“吉林省农民跤王”、“吉林省农民钓王”、“吉林省农民腕力大王”称号。

  作者:霁虹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