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借鉴雅典:需要价格杠杆吗--关于奥运期间相关物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5 中国体育报

  经过从悉尼奥运到雅典奥运的消费,就物价而言,明显感觉像从街边小店进了燕莎、赛特。不说别的,仅雅典我们的单人住宿费用,就几乎相当于悉尼时包括往返国际机票的全部采访费用。雅典的高物价,不光是中国记者在报道中多有议论,在雅典与一些外国记者交谈时,也有共鸣。

  我们住的记者村,是雅典大学里新建的两栋公寓式楼,房间有十三四平方米,洗手 间为无浴盆的淋浴式,很简单。房间没有地毯、没有冰箱,一台14吋小电视,也就二星水准,但房价呢?双人间150欧元,单人间170欧元,合人民币1600—1800元左右。这价格住北京五星级酒店都绰绰有余。我们在雅典住了23天,仅房费一项每人就合人民币40000多元。更要命的是,还得提前半年多就给人家汇过款去,否则房子难以保证。你要再把利息加上,该合多少钱了?我的一位广东企业家朋友,去雅典看奥运,住在一个家庭旅馆,还不管早餐,每天房费多少?再往高您也不可能想到会是320欧元吧?3400多元人民币!朋友说,房主是个老太太,混熟了后,一天高兴透了真底儿:告你们吧,平时我这房子一天是30欧(元),赶上奥运会,不容易,赶快多挣点!好家伙,这“多挣点”一多就是小11倍!

  记者们感觉物价高,还有一点体会较深的就是奥运纪念品了。最受欢迎的吉祥物,最小号的都要3欧元,大的要10至20欧元。一件圆领衫都合人民币一百多块,找了半天最便宜的就是圆珠笔了,普通的一支笔上仅多了一个小吉祥物标记,也合人民币16元。至于吃喝方面,一瓶可乐合人民币10块多,中餐馆里一个普通的鱼香肉丝合人民币150元。

  而比起来,出租车也许显得还平民化些,但随随便便也得两三欧元,而且还要加收一笔奥运特别税,每次3欧元,这样一来就昂贵点了。不仅如此,有的出租车还不找零。一次,我们两人打一车,司机是60多岁的老太太,上车前问她,她点头示意知道,但转了半天她还是停到一警察前,由警察用英语向我们问清目的地后,她才掉头上了正路。我们想,她怎么也得打点折吧。但老人家不但不少收,连零头也不找了。而这事要搁咱北京,的哥的姐若因自己不认路绕了远,许多都会自动少收一点钱呢。

  物价问题是个很敏感问题,北京奥运如何从宏观上把握,是值得经济学家和奥运专家们好好研究的。当时在雅典,我们曾即兴探讨过这一话题。像雅典这样的奇高水平,甚至像有的人以11倍的跟头那样狂发“奥运财”,显然是不近人情,也不符合市场规则的。但以我们国家现在这样的社会生活指数,对应着的相对较低物价水平,如若价格没有变化,任高收入国家的人以招待所的价钱,大摇大摆享受北京的五星级饭店,显然也是不平衡及有违市场调节规律的。我觉得,参照有关国际惯例,采取期货运作方式,酒店价格实行远期预定并交纳定金,奥运期间则享受平价待遇,应是一种较合理的形式。

  不过,在价格方面,雅典奥运的某些做法还是很有可取之处的,像吉祥物的销售理念就颇值得借鉴。他们的方针是:价格统一且恒定,而且决不降价。为此,他们也有一些配套措施,1、控制生产量,实际上也就是控制从中国的定货量,不让满大街都是,造成“臭街”的印象;2、实行专营准入,避免假冒。所以,在雅典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开始,人们都觉得贵,基本都不着急买,等着结束时商家不得不甩卖再买。但谁承想,奥运会都快闭幕了,人家也坚持着一分不降。结果绷不住的是顾客,因为谁也不能空手而归,总要为亲朋好友带回点纪念品。最后两天,呈现出购买吉祥物和其他纪念品的高潮,主新闻中心的专营店甚至还出现断档现象(邮品也是类似情况)。但有趣的是,他们缺货并不补货,给人的感觉是卖完了,而这样就更造成记者们的“抢购”。闭幕式后的第2天,市内宪法广场的一家专营店,在大、中号吉祥物价格仍不变的情况下,把3欧元一个的小号产品仅象征性地降至2.99欧,但却快把店门挤破,许多人都是几十个的买。

  要成功地做到这点,显然需具备两个条件:1、商家都自觉遵守“价格同盟”;2、杜绝假冒产品。

  作者:史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